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博物院 > 资讯 > 文博快讯 > 正文

“闽瓷双璧·交相辉映—福建黑·白瓷器展”“指掌春秋—闽台木偶艺术展”在西藏拉萨展出

2022-07-30 17:45:00  来源:福建省文物局  责任编辑:陈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7月29日上午,由福建省文物局和西藏自治区文物局主办,福建·中国闽台缘博物馆、福建省考古研究院、拉萨市文化局 文物局、西藏牦牛博物馆承办,福建博物院、福建民俗博物馆、南平市博物馆、建阳区博物馆、武夷山市博物馆、政和县博物馆、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德化县陶瓷博物馆、德化县顺美海丝陶瓷历史博物馆、漳州市博物馆、将乐县博物馆等协办的“闽瓷双璧·交相辉映——福建黑·白瓷器展”和“指掌春秋——闽台木偶艺术展”在西藏牦牛博物馆开幕。福建省文旅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傅柒生对此次援藏展览高度重视,专门组织召开局务会议研究,对做好该展览工作提出要求,并安排经费予以支持。福建省文物局副局长谢平,西藏自治区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曲珍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福建省文物局副局长谢平强调,闽藏一家亲,山海情相连。福建省文物局历来重视援藏工作,近年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援藏工作部署,积极发挥文物和文化遗产的独特优势,持续深化文物援藏工作。此次专门将极具福建特色的两个展览送到西藏,希望不仅能丰富西藏人民群众的历史文化滋养,也能进一步促进闽藏两地的交流合作。同时也希望以举办本次展览为契机,通过联合办展、巡回展览等方式,持续推进闽藏两地文化交流互鉴,不断谱写闽藏交流合作新篇章。

西藏自治区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曲珍强调,福建文物资源丰富,是世界文化遗产大省,这次两个富有福建特色的展览进藏展出,是双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援藏工作有关精神,促进两省文化文物交流的一项举措。西藏文物资源特色鲜明,希望有机会让西藏文化文物走进福建,交流互鉴。

“闽瓷双璧 交相辉映——福建黑·白瓷器展”是福建省文物局整合全省馆藏资源精心打造的专题展览,展览共展出文物160余件/套,以福建瓷器史上最为璀璨夺目的两颗明珠——以建窑黑釉盏为代表的“黑建”和以德化窑白瓷为代表的“白建”为主题,分《八闽窑火 耀世千年》《玄妙之黑 冠绝天下》《凝脂之白 登峰造极》《兴微继绝 薪火相传》四个部分,系统展示福建古代制瓷业发展的基本脉络和福建黑釉瓷、白瓷的工艺技术成就及其传承。  

“指掌春秋——闽台木偶艺术展”则是以闽台地区独具地域和民俗特色的木偶艺术为主题,展览分为《偶之源——源远流长的中国木偶戏》《偶之蕴——一脉相承的闽台木偶艺术》《偶之艺——独树一帜的木偶造型艺术》《偶之趣——高超绝伦的木偶表演艺术》《偶之衍——闽台木偶艺术的当代传承》五大部分,系统展示闽台木偶艺术的历史文化和当前面貌。以上两个展览展期暂定为一个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照片墙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省博快讯
更多>>文博快讯
更多>>展览公告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