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博物院 > 资讯 > 省博快讯 > 正文

国庆又有好去处 福建博物院“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主题展览开展

2022-09-23 18:16:4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9月23日讯(本网记者 陈静)国庆带娃去博物馆吧!近日,福建博物院为福州市民策划了一场文化盛宴,“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主题展览和“紫玉金砂——无锡博物院藏紫砂艺术展”等众多重磅大展拉开帷幕。

时间:2022年9月23日-10月23日

地点:福建博物院10、13号展厅

展览简介

展览以书法艺术的形式展示习近平总书记书信的全文、重要章节、重要段落、经典名句等,汇集了省内外优秀书法作品近百件,生动阐释和广泛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通过展览,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书信,从中感悟非凡的思想力量,汲取丰厚的精神滋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时间:2022年9月23日-12月23日

地点:福建博物院3号展厅

展览简介

1921年,南湖红船定乾坤,中国有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革命的面貌从此焕然一新。在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过程中,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在严酷斗争和血的教训中,中国共产党人继续高举革命旗帜,把工作重心由城市转向农村,领导发动了土地革命和武装斗争。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建立,点燃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星星之火,党在全国先后创建了大小十几块革命根据地。以1931年11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成立为标志,中国共产党开始了在中国局部执政的光辉历史。从1927年兴起到1937年结束,十年苏维埃运动以宏大的目标和特殊的内涵、顽强的奋斗和重大的牺牲,构成了中国革命史的重要历史阶段。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全国性的工农民主政权,统辖全国苏区(苏维埃区域的简称),总面积约40余万平方公里,人口3000余万,中央苏区是它最大的一块革命根据地。福建苏区占中央苏区的半壁江山,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红军的故乡和将帅的摇篮,是红旗不倒的革命堡垒。苏区军民在党和苏维埃政府的带领下,进行了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武装斗争和农村革命根据地建设,铸就了伟大的苏区精神。

走进《峥嵘岁月——福建苏区文物展》,跟随这些珍贵的革命文物,循着历史的痕迹,一起重温那段星火燎原的光辉岁月,感受苏区军民恢宏壮丽而又曲折艰辛的生活。

时间:2022年9月23日-10月23日

地点:福建博物院6、7、8号展厅

展览简介

“喜迎党的二十大——福建省主题性美术创作展”分为“闽山闽水物华新”“百年梦圆照此心”“不忘初心为人民”“昂首迈步新征程”四部分,展出福建美术工作者精心创作的优秀作品65件,用生动的艺术语言展现了福建牢记嘱托、砥砺前行,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显著成就。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本次展览将带动全省广大美术工作者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用心用情讲好中国故事福建篇章,以精品奉献人民,展现新时代福建省美术事业繁荣发展的新气象,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时间:2022年9月21日-10月23日

地点:福建博物院2号展厅

展览简介

为了迎接党的二十大,由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省人大书画院、省美术家协会、省书法家协会、各设区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室)、平潭综合实验区人大工委办公室承办的全省人大系统“喜迎二十大,踏上新征程”实体书画展今日于福建博物院举办。本次展览通过“线上+线下,网络+实体”的形式举办,表达了各级人大代表、人大机关干部和书画艺术家们对盛会的期盼与喜悦之情

时间:2022年9月16日-10月16日

地点:福建博物院2号展厅

紫砂艺术融壶艺、茶艺、诗词、书画与篆刻于一体,是和中国茶文化相依相存的大雅文化,体现了中华传统文化和工艺的独特魅力。

制作工艺

宜兴紫砂陶以紫泥、绿泥、红泥等紫砂泥为原料,经打泥片、拍打身筒、镶接身筒、表面修光、陶刻装饰等步骤制成。宜兴紫砂陶品类众多,其中以紫砂茶壶最为著名。用紫砂壶泡茶,不失茶的原味,沏茶时冬不易冷,夏不炙手,赏用日久,光洁古雅,有“世间茶具称为首”之誉。

“打身筒”:适用于圆形类器皿的造型,在明以前,主要是模成型,至时大彬悟其法,不用模具规制,而把泥条、泥片置于转盘上,以拍打身筒的成型方法来做,精湛的徒手操作技法就此开始。

“镶身筒”:适用于方器,也是先打泥片,再裁切镶接。这种打泥片的工艺方式,实际上是用外力使泥颗粒紧压密实,泥门排列整齐。这样做,比注浆成型的产品要牢固结实。

色彩

紫砂泥素有“五色土”之称,可烧成海棠红、朱砂紫、葵黄、墨绿、白砂、淡墨等几十种颜色,且可塑性好,易于雕刻造型。

造型

光货——分为圆器和方器,以几何形态的线条为造型之美,甚至不加任何装饰。

花货——在造型上对自然形态进行写实模仿,如松竹梅、瓜果、花鸟虫兽等,以雕塑为手法,运用浅浮雕、高浮雕等进行装饰。

筋纹货——根据瓜棱、花瓣等形态进行创作,以此作为筋纹造型。立面多为均匀瓣状结构,俯视则为中心放射图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照片墙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省博快讯
更多>>文博快讯
更多>>展览公告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