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博物院 > 展览公告 > 正文

展讯 | 虎虎生福——壬寅虎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

2022-01-21 18:10:00  来源:福建博物院  责任编辑:陈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展览时间:2022年1月21日开展

展览地点:福建博物院主馆13号展厅

公元2022年是中国农历虎年。虎,俗称“老虎”,一种起源于亚洲的大型食肉类猫科动物,力大敏捷,性凶猛,位居食物链顶端,素有“百兽之王”的美誉。

虎年新春,中国文物报社联合各地近50家文博机构,众筹数百幅与虎相关的文物、标本、艺术品图片,集结成生肖文物图片联展,走进博物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期盼全国人民虎年行虎运,如虎添翼,虎虎生福。祈愿伟大祖国虎岁盈虎力、展虎勇,虎啸风生,龙腾云起!

“班寅赢得号将军,目电声雷震千里。”

虎所归属的猫科家族是食肉目中适应性最强、分布最广的一支,起源于大约1100万年前的中新世晚期。目前已知最早的虎化石是由中国科学家在甘肃发现的龙担虎(Panthera zdanskyi),生存于约250万年前更新世初期,许多科学家也据此推测老虎起源于中国。

万年衍化

剑齿虎类化石

北京自然博物馆藏

剑齿虎类生活在大约1100万年到1万年前,体型有大有小,上犬齿都特别长。它们属于猫科中的一个古老分支“剑齿虎亚科”,与“豹亚科”的虎、狮、豹等现代大猫只能算远亲。

东北虎学名西伯利亚虎

现存体重最大的肉食性猫科动物,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曾广泛分布于我国东北林区及俄罗斯西伯利亚至韩国地区。由于栖息地缩减,20世纪80年代调查表明,东北虎在小兴安岭已绝迹。

濒危待护

里海虎、爪哇虎、巴厘虎三个亚种已经灭绝。

2010年1月,泰国召开的老虎保护亚洲部长级会议提出将每年的7月29日设为“全球老虎日”,倡议共同努力促进野生虎及栖息地的保护。


“长啸一声惊百兽,雄风四起压千邪。”

虎作为中华大地上最大最凶猛的掠食动物,中国古人在与虎共生的环境中,对虎威猛神武的气势、百折不回的精神、强健骠悍的体魄,既敬畏又向往,将其视为神明,予以崇拜,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虎文化。

中华神兽

虎形铜饰 / 战国 辽宁省博物馆藏

“后母戊”青铜方鼎 / 商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虎镇八方

杜虎符 / 战国 陕西历史博物馆藏

清管辖科尔沁左翼郭尔罗斯后旗扎萨克印 / 清

黑龙江省博物馆藏

灵虎纳福

虎形金饰片 / 战国 辽宁省博物馆藏

磁州窑系白釉黑花卧虎枕 / 金 周口市博物馆藏

虎型入画

佚名 雍正帝行乐图册之刺虎图页 / 清故宫博物院藏

居廉设色虎头仕女图纨扇 / 清东莞市博物馆藏

“虎跃龙腾人间景,鸟语花香天地春。”

在整个中国民间艺术和民俗文化中,虎都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虎神话、虎传奇故事,在全国各地各民族中都有流传。人们认为虎能分辨善恶、镇魔驱鬼、辟邪除秽、益寿延年,还能够保护儿童成长,驱除家庭灾祸。于是,虎的形象常被运用在生活中的每一处。

虎亦有灵

潮安杨雪友作武松打虎"剪纸 / 1955年

曾良作小武松打虎陶摆件 / 1960年

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藏

祈福辟邪

绢本设色“九罗汉”水陆画轴 / 清 临汾市博物馆藏

河北武强母子虎年画中国美术馆藏

虎福童趣

浦城林平翠虎剪纸 / 现代福建博物院藏

汉族贴花虎形围嘴 / 现代 广西民族博物馆藏


幸览九州虎跃时。

欣逢中华龙腾日,

万里瞳瞳春来早。

爆竹声声虎岁新,

部分展品先览:


供稿:陈列展览部  

编辑:程茜(信息工程部)

责任编辑:方晴筠(信息工程部)

最终审稿:龚张念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照片墙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省博快讯
更多>>文博快讯
更多>>展览公告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