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博物院 > 双百活动 > 正文

活动回顾 | 虎气满满 福气多多——虎年亲子活动系列

2022-02-23 18:55:00  来源:  责任编辑:陈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大猫知多少?

大年初三,福建博物院邀请福州市动物园管理处科普教育科科长王璜老师为5—12岁的亲子家庭开展了“探秘猫科动物——钥匙扣制作”的活动。

“人丁兴旺”的猫家族 家谱辨大猫

“老虎是不是猫?”“老虎和猫有什么异同点?”……几个有趣的小问题引起了大家的热烈讨论。王老师还给大家科普了中国“猫家谱”成员的基本知识,并特别介绍了今天活动的主角——老虎,教会了小朋友们如何通过毛皮的花纹和颜色辨别这些猫科动物。通过这次活动,小朋友们对猫科动物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也被像雪豹一般即使生活在极端恶劣的环境中仍然坚韧不拔努力活着的精神所鼓舞。

制作虎年钥匙扣 培养想象力

在介绍完“猫家谱”后,老师带着小朋友们一起制作了猫科动物钥匙扣。老师并没有规定老虎的样式,而是让小朋友们自由想象。既培养了小朋友们的动手能力,也保护他们自由想象的权力,尽情展现自己心中的可爱老虎。

(本活动感谢福州森艺公司支持)

虎年话虎

打卡动物标本 探索其中奥秘

标本是生命的延续。正月初六下午,在智慧小苑草坪上展出了蝴蝶、蜘蛛、刺猬、松鼠等几十件动物标本。小朋友们接二连三地向工作人员提问“这是什么动物呢?”“这个是不是真的呀?”工作人员耐心地向孩子们介绍,一边向大家展示自然动物之美,一边普及动物知识,提高人们的动物保护意识,现场十分热闹。

8P1A4948

参加知识讲座 了解虎的知识

鹿鸣老师首先介绍了华南虎、东北虎、孟加拉虎等九种老虎,分别讲解各个老虎的特点,为大家解答了“一山不容二虎”的真正含义。紧接着结合课堂知识,老师与孩子们进行了一场知识问答。“世界一共有几种老虎?”“有谁可以完整说出现存老虎种类的名称?”随着老师“3、2、1”的口令发出,小朋友们积极举手,回答正确的小朋友们还得到了一份小礼物。

之后老师带领大家一起分析了华南虎的花纹。原来华南虎条纹颜色较深,较粗,条纹是空心的,呈菱形状。轻松快乐的课堂氛围让人觉得时间飞快。

亲手制作 寓教于乐

接下来就是孩子们的动手时间。小朋友们套上袖套,蘸取颜料,根据华南虎的花纹,涂鸦手中的环保袋,最后交给工作人员用电风机吹干颜料,一个个各具特色的“虎纹环保袋”就大功告成啦。

本次活动通过精美的标本、生动有趣的课程,让孩子们切身感受博物馆文化的氛围,学习到各种各样的虎类及其生活习性,增强了人们保护动物、爱护美好家园的意识。

(本活动感谢山海标本艺术博物馆支持)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照片墙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省博快讯
更多>>文博快讯
更多>>展览公告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