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博物院 > 资讯 > 文博快讯 > 正文

全省60家试点错时延时开放公共文化场馆全部落实为民办实事工作要求

2022-07-12 17:30:00  来源:省文旅厅  责任编辑:陈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今年来,省文旅厅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工作部署,积极协调推进福州厦门60家公共文化场馆试点错时延时开放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目前,60家试点场馆已全部落实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工作要求,实施错时延时开放。上半年,23家公共图书馆总流通人次近480万人次,21家文化馆文化服务惠及群众近181万人次。

一、加强宣传推广浓厚氛围

持续推进错时延时开放工作宣传,省文旅厅在“五一”假期文旅工作以及做热周末和暑期文旅市场2场新闻通气会上,把60家场馆错时延时开放作为重要宣传推介内容进行发布,提升社会关注度。各试点场馆依托网站、微信、微博等官方自媒体,开展错时延时开放宣传报道,并将相关工作事项在场馆醒目位置发布。今日头条、福建电视台、学习强国以及福州日报、厦门晚报等媒体都对60家场馆错时延时开放进行了跟踪报道。

二、强化指导督查促进落实

坚持督查与指导相结合,由厅领导带队,赴厦门开展专题督查调研,实地察看厦门市文化馆、厦门市图书馆集美新馆推进错时延时开放工作进展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对于已下达到位的省级950万元补助资金,指导督促各地各馆管好用好资金,提高使用效益。对于在督查调研过程中了解到的在编人员参与延时工作受到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总量控制等因素影响,基本上没有享受到相关补助事项,正在积极与人社厅沟通协调。

三、突出创新拓展提升实效

一是拓展提升场馆服务设施。各试点场馆因地制宜,根据延时开放需要,对场馆夜间照明、标识标牌等服务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并合理安排人手,做好值班值守。二是拓展丰富活动主题内容。各试点场馆积极策划主题活动,创新服务方式内容,提供特色化差异化服务。省艺术馆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了“奋进新时代”庆五一非遗展演展示系列活动,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氛围。省博物院结合五一节假日和“5·18国际博物馆日”,举办了“博物馆之夜”活动,并推出以三星堆文物为代表的《共饮一江水——长江流域青铜文明特展》等展览,吸引众多观众前来参观,成为社会各界的热点话题。福建民俗博物馆举办“福韵八闽 魅力民俗”主题系列活动,夜间古筝表演,为夜游民俗馆的观众送上惊喜。厦门市图书馆举行“书香地铁”读书月活动,在厦门市地铁全线终点站、大客流站、换乘站等开展图书阅读宣传活动,乘客候车期间,只要扫描免费阅读二维码,即可免费在线阅读图书。三是创新打造夜间公共文化品牌。福州市试点图书馆共策划开展阅读推广主题活动超61场次,打造榕图·夜读、诗歌剧场等夜间活动品牌,组织开展夜间电影观赏、名师讲座、线上资源推介等活动,并利用直播平台实时传播,让延时开放惠及更多人群。福州市试点文化馆在夜间体验式场景服务上下功夫,利用夜间场景资源打造“仲夏之夜”“星空音乐会”“文创夜市”等夜间特色文化活动品牌,共举办各类活动近500场,提升了群众的参与度和体验感。厦门市试点文化馆在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以“连接现代生活 绽放迷人光彩”为主题,精心策划近70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打造“非遗搭台、各界参与”新模式。

(厅公共服务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照片墙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省博快讯
更多>>文博快讯
更多>>展览公告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