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博物院 > 资讯 > 省博快讯 > 正文

“国际博物馆日”福建主会场启动仪式在榕举行 精彩活动诠释“博物馆的力量”

2022-05-19 17:03:39 陈星宇 罗烨 来源:福建日报App—新福建  责任编辑:陈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讯(记者 陈星宇 罗烨/文 陈冲铖/图)今天是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今日上午,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主办的2022年“国际博物馆日”福建主会场活动,在福建博物院拉开帷幕。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彦,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伟泽,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林守钦,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福建博物院负责人傅柒生,福建省委编办副主任罗岩,省直相关部门领导及省内各地市文物行政部门和博物馆代表,福州市区八所中小学校长等特邀嘉宾,相关专家学者和媒体记者等参加了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傅柒生局长主持。

福建省文旅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福建博物院负责人傅柒生主持活动

每年5月18日为“国际博物馆日”,在这一天,全世界的博物馆都会举行与本年度活动主题相关的展览、活动。2022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为“博物馆的力量”,旨在强调博物馆拥有影响人类世界的巨大潜力和强大能力,呼吁各界共同建设更美好的未来。作为今年福建主会场的举办地,福州是一座有着两千两百多年建城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文化昌盛、人杰地灵;福建博物院为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公益一类事业单位,院拥有馆藏文物和各类标本21万余件,其中珍贵文物近4万件。

福建省文旅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林守钦致辞

今日主会场活动精彩纷呈,启动仪式上推出了“福”文化微视频,同时连线武夷山市等各地分会场进行现场直播,举行《福建省博物馆概览》《八闽物语——福建馆藏文物精品》首发式,为获全国主题展览奖的博物馆颁奖,为全省博物馆、纪念馆讲解大赛获奖讲解员代表颁奖。启动仪式后,举办福建省通史展览博物馆联盟大会暨馆长论坛。同时配套推出“共饮一江水——长江流域青铜文明特展”“且闻鸟鸣静待花开——福建博物院馆藏花鸟画作品展”及文创活动、社教活动、学术讲座、鉴宝活动。

2022年“国际博物馆日”福建主会场活动现场

启动仪式上,福建省文旅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林守钦指出,近年来,全省文博系统致力于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多样化精神文化需要,积极开展保护、研究、展览、展示、社教活动等,着力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加强馆际资源整合、深入挖掘文物内涵,文博事业取得丰硕成果,福建文化遗产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全体文博人要以“国际博物馆日”为契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博物馆,不断优化博物馆体系布局,努力推动博物馆内涵式发展;要紧紧围绕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突出“福”文化宣传,着力打造一系列有影响力的展览;要发挥文博优势,加强文旅融合,推动更多文物资源转化为旅游产品,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推进我省博物馆工作迈上新台阶。

八闽物语馆藏精品颁发仪式

《福建省博物馆概览》《八闽物语——福建省博物馆馆藏文物精品图录》首发式

全省博物馆、纪念馆讲解员大赛(志愿者组)颁奖仪式

全省博物馆、纪念馆讲解员大赛(专业组)颁奖仪式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优秀博物馆颁奖仪式

“博物馆日是国际博物馆界的盛典节日,所谓‘方寸间一览阅千年风云,动静中一瞥惊万种风情’,这就是博物馆的力量,这种力量背后彰显的历史记忆和文明、文化、文物的光彩,它可以让我们的生活和我们所处的世界更加美好。”福建省文旅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福建博物院负责人傅柒生首先介绍了全省文博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和重大突破,并针对今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进行了详细而独到的解读。他表示,博物馆工作连接着过去、现在和未来,关系着社会、观众和民生,为坚定文化自信提供丰厚滋养,需要一代一代文博人的付出、坚守、传承和创新,希望大家共同努力,让博物馆在新时代下绽放出时代的风姿、风采、风貌和时代的力量。

主题讲座

另据了解,福建省目前共有审批设立或备案设立的博物馆145家,其中国有博物馆103家,非国有博物馆42家。除主会场活动外,全省各地博物馆也在5月18日前后开展了上百场丰富多彩的文教活动。

相关链接

2022年“国际博物馆日”福建主会场活动执行单位——福建博物院

福建博物院外景

福建博物院位于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是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下设典藏研究部、陈列设计部、社会教育部等13个部门。博物院拥有馆藏文物和各类标本21万余件,其中珍贵文物近4万件。

疫情的突然暴发,给博物馆带来了许多新的情况和棘手的问题。福建博物院秉持“服务时代需求,贡献智慧力量”的理念,在“内、外、前”三个方向着力,及时调整完善自身功能定位与发展方向,通过多重赋能,贡献博物馆力量。

福建博物院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创新传播手段设立项目与展览。“五馆服务工程”是福建博物院的品牌服务项目,是整合报纸、网络、广播、地铁站、机场候机厅等社会资源开辟的“纸上、网上、空中、地铁、空港”博物馆。疫情期间,通过“五馆服务工程”向社会推送了大量的优秀文化产品:在“网上博物馆”推出了90个经典展览,“纸上博物馆”上刊登了90个文物故事,“空中博物馆”中播出了500多个文物讲解,“地铁博物馆”中播放了60个文物故事视频。

福建博物院还拥抱新技术,与各大互联网媒体深度合作,开展“线上云赏”“线上展厅”等系列主题展览活动。两年来共制作了网上论坛、网上文物故事、短视频、音频等产品100多件,其中有50件被送上“云端”。同时,还向社会提供在线课程和在线音频,组织博物馆专家集体推介文创产品等。去年,福建博物院与《国家宝藏》栏目文创品牌运营方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共同致力文创产业的开发利用。

在抗击疫情、建党百年等重要的时间节点,福建博物院组织征集社会变迁物证,收藏了参与武汉“抗击疫情”医生的防护服一套;向全社会发布了“红色老物件”“红色故事”征集令,在向时代献礼的同时,也为后人留存了象征时代精神的物证。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照片墙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省博快讯
更多>>文博快讯
更多>>展览公告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