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博物院 > 资讯 > 省博快讯 > 正文

福建举办全省博物馆、纪念馆讲解员大赛 “金牌”讲解员倾情讲述历史故事

2022-05-19 17:04:15 陈星宇 来源:福建日报新福建App  责任编辑:陈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福建省博物馆、纪念馆讲解大赛决赛海报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讯(记者 陈星宇)为展现福建省博物馆、纪念馆讲解员的文化素养和精神风貌,提升全省博物馆、纪念馆的社会教育水平,5月17日,由福建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主办,福建博物院承办的“2022年福建省博物馆、纪念馆讲解大赛”决赛在福建博物院学术报告厅举办。

决赛现场,志愿者组、专业组选手分别选择本单位收藏或当地珍贵文化遗产(包括但不限于历史文物、历史建筑、人类文化遗址)、历史事件等为素材,进行五分钟现场讲解。选手们或追忆先烈事迹,弘扬革命情怀;或介绍文物古迹,结合历史展望未来新征程。他们站在舞台中央,在精心编制的视频和背景音乐中,声情并茂地讲述当地的代表性人物和故事。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福建博物院负责人傅柒生讲话

据介绍,作为2022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主会场系列活动之一,大赛自今年三月启动以来,得到了全省各级文物行政主管部门、博物馆、纪念馆的积极响应和支持,通过各地市初选,共有来自全省九地市及省直属博物馆近60家单位共121名优秀讲解员、志愿者进入复选阶段,经过专家对选手提交的视频评选,最终,有35名专业讲解员、20名志愿者进入到17日的决赛现场。

选手林逸萱(福建博物院)在比赛中

选手王琨(厦门市博物馆)在比赛中

“本次大赛是全省讲解行业的一次集中亮相、集中展示、集中体现。祝所有选手都能赛出风格、赛出风度、赛出风貌。”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福建博物院负责人傅柒生表示,参赛选手不仅展示了自己的精神风貌,也展示出了福建博物馆、纪念馆的精神风貌。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让全省博物馆的窗口更加靓丽,让博物馆的品牌更加响亮,彰显出今年国际博物馆的主题——博物馆的力量,更彰显出时代力量、中国力量。

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选手在比赛中

选手讲述红色故事

另据了解,大赛决赛全程进行线上直播,诸多网友参与了线上互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照片墙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省博快讯
更多>>文博快讯
更多>>展览公告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