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博物院 > 资讯 > 省博快讯 > 正文

总结、创新、提升 福建省博物馆讲解员培训班在榕开班

2022-05-17 21:45:00 陈星宇 来源:福建日报新福建App  责任编辑:陈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讯(记者 陈星宇)在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来临之际,5月16日,2022年福建省博物馆、纪念馆讲解员培训班在福州开班。此次培训由福建省文物局主办,福建博物院承办,共为期四天,采用“现场+线上”形式进行,全省各博物馆、纪念馆在岗讲解员和分管讲解工作的有关人员参加培训。

开班仪式现场

据介绍,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福建主会场设在福建博物院,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主办。作为主会场系列活动之一的此次培训班邀请了5位国内知名专家、主持人,分别围绕《博物馆讲解员语言表达技巧》《“心中有敬畏眼中有受众口中有力量”——讲解语言技巧与表达》《从一线讲解到教育项目策划——讲解员怎样完美实现职业境界的新跨越》《从知识获取到精神升华——博物馆讲解提升的几点思考》、《文博视野下的福建通史撷要》等主题展开讲解,培训内容丰富全面,实用性与针对性强,对进一步提高全省博物馆讲解员综合素养,加强理论知识与专业知识的学习、积淀都将起到积极作用。

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播音指导、福建省语言文字专家库成员敖峥嵘授课中

福建省文物局主要领导对此次培训班高度重视,针对今年全省博物馆纪念馆讲解大赛,多次组织业务处室研究筹备,亲自审定培训方案。在16日的开班仪式上,省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领导首先向全体学员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讲解员是沟通博物馆与社会的桥梁和纽带,是博物馆的名片,讲解服务的质量和水平直接影响着观众的受教育和参观质量,因此如何选拔和培养讲解员在博物馆社教事业中起着关键作用。为了使全省博物馆讲解员能观摩此次全省博物馆、纪念馆讲解大赛决赛,省文物局特意举办此次培训班。考虑当前疫情防控需要,采取线上形式举办,其中福州市区的博物馆讲解员参加部分现场听课。他勉励参会学员要注意克服工学矛盾,按照培训课程安排认真学习,在今后的工作中学以致用,更好地为观众提供优质的讲解服务。

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人力资源部主持人管理中心主任、播音指导任航与学员互动

另据了解,本次培训线上课堂同时对公众免费开放,所有网名都可以通过相关链接进入平台,收听收看专家授课。首日课程就吸引了近千人参与线上互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照片墙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省博快讯
更多>>文博快讯
更多>>展览公告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