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博物院 > 资讯 > 文博快讯 > 正文

【最美文物守护人】“半路出家”的文保卫士黄新勇

2022-04-19 11:29:53  来源:福建省文物局  责任编辑:陈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个人简历

姓名:黄新勇    性别:

籍贯:漳州市华安县

工作单位及职务:华安县文物保护中心干部

工作经历

2016年3月—2020年8月 借用至华安县文物保护中心从事文物保护工作

2020年9月—至今 转行至华安县文物保护中心从事文物保护工作

个人事迹

出于热爱,近知“天命”之年入行文物保护

华安县虽是山区小县,但文物众多,有1处世界文化遗产、6处国保、8处省保、6处市保以及30处县保,一般不可移动文物三百多处。这些文物大部分分散在偏远山区,文物保护管理任务重。出于对文物的热爱,已是中学中级历史教师、年近知“天命”的黄新勇,决定放弃中级职称,高职低聘转行到华安县文物保护中心,从事文物保护工作。家人、朋友、同事对于他的决定十分不解,认为教了二十多年的书,已经轻车熟路,马上到了可以参评高级职称的年龄,且教师有几个月的寒暑假假期,而到文物保护中心,一切都得从零开始:须从头学习新的知识,重新适应陌生的工作岗位,更不用说还得跟他侄子辈的同事一起再次从初级起评聘职称。但热爱文物、决心为华安文物保护贡献一份绵薄之力的黄新勇,不顾别人的好意劝阻,毅然来到文物保护中心,成为了一名基层文物安全守护人。

黄新勇(右二)参与齐云楼修缮工程检查

不畏艰苦,翻山越岭走在文保一线

为尽快熟悉华安的文物,他积极下乡参与文物巡查,华安地势山高路陡,文物点又极其分散,有时到一处文物点来回就得三四个小时,但是他从不抱怨路途坎坷遥远,反而期待着每次与文物的近距离接触,甚至要到没有去过的文物保护单位时,还会有点兴奋,完全忘记了路途的劳累。在巡查过程中,黄新勇逐渐摸清了华安县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单位的基本情况。在惊叹先人留下的宝贵文化遗产的同时,他也发现,一些文物保护单位存在不同程度的安全隐患:有些古建筑屋瓦破损,漏雨;有些电气线路敷设不符合消防规范;有些偏僻的文保单位消防设施、安防设施不足等。

从零学起,参与文保工程

为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文物安全,他主动承担起文物修缮、电气线路改造及”三防”工程等工作。由于以前从未接触工程项目,对工程一窍不通,他便从零学起,认真向同行等请教,积极参与文物工程。近几年参与了国保南阳楼修缮工程,国保二宜楼防雷、消防工程,国保南山宫抢救性、消防、防雷、安防工程,国保东溪窑保护性设施工程、东溪窑本体修缮工程,省保齐云楼、洋竹径雨伞楼、银塘赵氏宗祠、中美合作所华安班旧址、下垅苏维埃政府旧址等修缮工程,国保二宜楼电气线路改造,省保洋竹径雨伞楼电气线路改造,市保慎德堂、林氏红瓦祖祠电气线路改造,县保霞宗堂、桂芳堂、桃津宫、七宝殿电气线路改造等。

黄新勇在南山宫进行安全检查(拆除临时线路)

发挥优势,完善文物档案资料

文物修缮及文物调查除了现场勘察之外,还需要查阅大量文物保护单位的原始资料。在查阅过程中,黄新勇发现由于历史原因,部分文物保护单位档案资料并不完善,资料的完善需要细心和严谨的工作态度,近二十年的教师经历,练就了他的细心和严谨,于是,他发挥自己优势,主动对文保单位记录档案进行完善,先后完成了国保东溪窑、省保齐云楼、洋竹径雨伞楼等1处国保、8处省保、6处市保、30处县保档案补充完善工作,并完成了“福建省信息管理系统信息采集收集资料”填报工作,以及完成400处不可移动文物基础信息填报。

不辞辛劳,参与田野调查

华安文物众多,特别是有众多古遗址、土楼和石窟石刻,为进一步发掘华安文物资源,黄新勇积极参与华安东溪窑考古调查、非世遗土楼调查、石窟寺专项调查等工作。2020年12月,全国石窟寺调查开始,华安县也开始进行石窟寺专项调查。在田野调查快结束的时候,为准备第二天的工作,黄新勇晚上骑车到同事家拿拓片工具,由于路灯昏暗,不小心摔倒,造成左锁骨侧段骨折、左肱骨大结节骨折、左侧第2、3、4肋骨骨折。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他本应卧床静养治疗,但当时正处于石窟寺专项调查工作紧张进行时期,在医院进行了简单处理,做了保守治疗后,便继续坚持石窟寺调查工作。不能参与野外调查,他便在家办公,在前期调查的基础上开始撰写调查报告。因为左手吊着固定带,他便用右手单手一个字母一个字母打字,由于打字速度慢,他在电脑前有时一坐就是几个小时。由于要查阅资料,休息一星期后,他就背着绷带到单位上班。碰到有疑问,需要现场复核时,他就委托同事、当地村干部到现场调查确认,或通过视频连线进行查看。在他的努力下,华安县石窟寺调查工作最终提前完成任务,完成了华安县石窟寺调查表并编制了半山石龙宫石窟寺调查报告。

黄新勇(左二)参与齐云楼修缮工程检查

提升素质,加强专业学习

文物保护工作不仅需要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还需要有专业知识的保障。半途转行的黄新勇,为更好地开展文物保护工作,他主动加强专业学习,不断提升自己。除了积极参加上级单位组织的各类培训外,他还自发参加了网络学习,先后在网上完成了“全国文物保护工程质量控制与安全监管”“全国石窟寺管理人员”“ 革命文物保护利用”“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管理”等线上学习。

不忘初心,坚守文物安全

习近平总书记对文物工作的论述中指出“各级文物部门要不辱使命,守土尽责,提高素质能力和依法管理水平”。作为一名基层文物安全守护者,黄新勇牢牢记住习总书记的话,任劳任怨,从每一件小事做起,立足本职岗位,以积极、务实的态度守护着华安文物安全,在守护文物安全方面,他并不知“天命”。

仙字潭文物巡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照片墙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省博快讯
更多>>文博快讯
更多>>展览公告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