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博物院 > 资讯 > 文博快讯 > 正文

福建首评“最美文物守护人”

2022-04-15 16:32:30  来源:文物之声  责任编辑:陈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日,福建省文物局公布2021年度“最美文物守护人”名单。据了解,这是福建省首次组织开展“最美文物守护人”评选活动,活动于去年2月启动,以面向基层、自下而上为原则。经福建各设区市文物局、平潭综合实验区文物局及省直属文博单位等部门推荐或个人自荐,共申报36人,经专家评审、集体研究、公示等程序,最终评出2021年度“最美文物守护人”11名。

第二届厦门·思明文物传承跑暨“寻根厦门记忆·守护思明文物”行动中的志愿者们

“此次入选的守护人有组织推荐也有个人自荐,他们来自各个不同领域,对文物保护有特别贡献。有退休公务员、教师、学生,以及其他社会力量;有打击文物犯罪的督查执法人员;还有长期在基层的文博人等。他们都是发自内心的热爱文物,自愿保护文物……”福建省文物局革命文物处副处长肖玉琴介绍道。

老有所为

余钟纯是一名退休教师,现年81岁,为南平市顺昌县元坑镇历史文化顾问。他多次参与政府部门对古镇、古村落等的保护规划工作。1962年至今,他60年如一日挖掘元坑的历史文化和文物资料,研究、宣传元坑历史文化;利用业余时间为文物单位制作图文并茂的展板,为群众义务讲解同时将元坑散落在野外的文物记录在案。

林金榜是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莆田市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名誉董事长,现年73岁。他在福建湄洲祖庙工作20多年,注重湄洲祖庙古建筑文物规划、保护和修缮。他保护了诸多妈祖相关的重要文物,补充了湄洲岛各时期妈祖文化、妈祖文物的历史空缺,投资建设妈祖源流博物馆。2016年按照国家文物局“海丝”联合申遗工作的总体部署,推动落实湄洲妈祖祖庙遗产保护工作,组织实施周边环境整治工程,推动妈祖文物活化利用。

吴锡孝,现年72岁。创业成功后的他回到三明市尤溪县经通村,不顾家人反对,出钱出力组织力量修缮古建筑,建设家乡。2018年,他主动对接并邀请当地文物部门进行业务指导,先后无偿出资1800多万元对经通村5座古建筑群进行抢救性修复。他的“老屋拯救”经验与做法,产生了文物保护示范引领的良好社会效应,受到各级媒体关注、宣传报道,带动更多社会力量参与“老屋拯救”,先后筹得6000多万元社会资金投入修缮经通县古建筑100多座。

柯建是一位退休公务员,同时也是元戎第志愿讲解员,现年69岁的他斥资修缮保护了福州市平潭县元戎第(詹功显故居)。1964年,柯建随父母租住元戎第;1994年,他买下元戎第并累计斥资近百万元对其进行保护修缮。他将故居各角落进行详细拍照、留档,积极收集闽台水师文化和平潭的戍台将领历史资料,形成系统的档案。他先后在元戎第接待了海峡两岸参观者2000多人,为海防文化传播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

黄水灵,现任福安市察阳黄氏宗祠理事,现年67岁。自2017年担任黄氏祠堂理事长开始,他带头梳理制定黄氏祠堂文物安全工作,把文物安全落实到日常工作中。2017年2月,他出资5万元完善祠堂消防系统。2019年牵头理事会出资4万余元,在祠堂内外安装9个监控摄像头,并对祠堂办公室进行改造,实现值班监控、办公巡查一体化。2020年再次对祠堂进行一系列整改措施,消除文物安全隐患,协调美化周边环境。他还主动印制“黄氏祠堂文物消防安全告知书”,向祠堂周边居民宣传文物保护意识和消防安全观念。

执法守护

吴志诚是泉州市文化市场综治执法支队二大队负责人。自2010年开始从事文物执法工作,他带队办理的“吕某买卖国家禁止买卖的文物案”获评文化部2013年度全国文化市场重大案件;查办的在国保单位洛阳桥保护范围内侵建工程案获评“2018年度全国文物行政处罚案卷评查优秀案卷”;查办的在省保单位开元寺祖师塔的保护范围内侵建工程案获评国家文物局“2021年度全国文物行政执法优秀案例”。他平时主动学习钻研文物安防、消防和防雷知识,多次为各文保单位和各县提出合理化建议,并入选福建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师资库,被各地文物部门和文物执法部门邀请专题讲座20余场次。扎根基层

黄新勇是漳州市华安县文物保护中心一名干部。他长期坚守在文物保护一线,2020年在华安县开始进行石窟寺专项调查,在田野调查期间身体摔伤至多处骨折,艰难之下仍旧坚持在岗,直至完成华安县石窟寺调查工作,完成华安县石窟寺调查表,编制半山石龙宫石窟寺调查报告。日常工作中,他主动承担文物修缮、电气线路改造及“三防”工程等工作。曾是教师的他,凭借20年教育经历所得经验,主动对文保单位记录档案进行完善。

卓海蓉是厦门市思明区文保中心干部。2016年起,她积极参与策划开展“文物守护认领”模式,发起“寻根厦门记忆·守护思明文物”行动,辖区内199处不可移动文物得到社会力量认领保护。“文物守护认领”模式受福建省委、省政府认可并发文在全省推广。思明区“文物守护认领”志愿服务项目入选“2019年度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暨百名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她组建了思明区文物寻根志愿宣导团,并开通7条以文物为主的旅游线路,组织开展多项文物研学系列创新社教活动,累计举办系列活动近300场,参与人数达500多万人次。

傅清林现为龙岩市上杭县文物保护中心干部,在客家族谱博物馆工作期间,他多渠道征集客家族谱等文物资料丰富馆藏,截至目前,共征集160多个姓氏3000多部近2万多册客家族谱。客家族谱博物馆成为台湾联合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院校的研究教学实践基地。在省级文保单位早康会议会址实施智慧消防试点工程。

志愿保护

鲍道文是福州市永泰县同安镇爱荆庄保护与发展理事会党支部书记。2009年他组织成立“爱荆庄修缮筹备组”,共筹资300多万元对爱荆庄古厝进行原状修缮。2019年他组织成立“爱荆庄保护与发展党支部”,探索“1+1+N”模式(1个红色堡垒+1支红色队伍+N种红色服务),创办“庄寨听党说”专栏,成为永泰首批特色研学红色教学点。2018年,爱荆庄被公布为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同年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奖,是年度唯一获得此殊荣的中国项目。

王天祥是中国科学院人文学院2018级研究生。他和福州市文物保护志愿者们一起组建了一支志愿者团队“福州老建筑群”,呼吁更多志愿者参与文物保护,宣传文物保护知识。2018年,他与同为文保志愿者的好友一起呼吁保护即将被拆除的连江明代建筑群,得到广泛关注并引起相关文物部门重视,连江明代建筑群得到及时保护,现该片区已成为省级历史文化街区。他还为福安市阳头古街编写《阳头历史建筑价值分析》,助力阳头古街获评省级历史文化街区;2017年5月,王天祥联合同伴在网上发起众筹,筹款修缮“缪氏宅第”古建筑,“大厅堂修好没多久,台风就来了,保护得很及时很有效”,当地居民广为称赞。

“国家文物局已经连续开展了四届‘寻找最美文物安全守护人’活动,这个活动特别好,很有意义,于是我们也想尝试一下。”福建省文物局局长傅柒生介绍,此次开展的福建“最美文物守护人”活动非常成功,希望能持续举办,以此鼓励全社会重视和参与文化遗产守护,传承历史文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照片墙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省博快讯
更多>>文博快讯
更多>>展览公告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