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博物院 > 资讯 > 文博快讯 > 正文

【最美文物守护人】将满腔热情挥洒在文保路上的卓海蓉

2022-04-15 16:32:55  来源:福建省文物局  责任编辑:陈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个人简历

姓名:卓海蓉   性别:

籍贯:厦门市同安区

工作单位及职务:厦门市思明区文化馆职员

工作经历

2013年8月至2021年9月,厦门市思明区图书馆,职员(借调区文化和旅游局从事文物保护工作);

2021年9月至今,厦门市思明区文化馆(思明区文物保护中心),职员,从事文物保护工作。

个人事迹

卓海蓉于2013年开始在厦门市思明区从事文物保护与管理工作,奋战在思明区文物保护的最前沿。思明区历史底蕴深厚,文化遗产资源丰富。全区共有不可移动文物291处(326个点):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处(40个点)、省级40处、市级49处、区级文物保护单位9处,一般不可移动文物188处,世界文化遗产地“鼓浪屿”也在思明区,文物层级高、总量多、比重大。8年来她见证了思明区文物保护的跨越式发展,参与了思明区重要文物的保护实践,以优秀的政治定力,高度负责的态度,以及较强的业务能力和丰富的管理实践,不断夯实基础,开拓创新,积极进取,推动实现了文物保护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加强文物保护基础工作。近年来,卓海蓉为主负责完成了思明片区176处不可移动文物的纸质档案和电子档案制作和完善工作、完成不可移动文物信息平台的填报;树立116处一般不可移动文物的文物标志说明牌、并增补文物安全责任牌;完成辖区全国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开展文物专项调查10多项、文物安全培训40余场、文物行政审批及转报70多件,负责和参与福海卢厝、陈黯墓、胡贵墓、摩崖石刻等60余处文物修缮工程。参与推荐申报区级文物保护单位10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40处、涉台文物古迹4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8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1处。完善文物管理网络,明确各街道属地责任、各部门职责,聘请文保员和志愿者对文物进行巡查保护,形成区、部门、街道、社区、社会力量五级文物保护管理网络,每年组织文物业主、文保员和文物志愿者开展文物安全知识和巡查技能的培训。

卓海蓉(第一排左三)与厦门市思明区文物保护志愿者们

创新文物保护管理方式。自2016年以来,卓海蓉积极策划、参与开展全省首创的思明区“文物守护认领”模式,发起了“寻根厦门记忆·守护思明文物”行动,将辖内199处一般不可移动文物推出让社会力量认领保护。在工作开展过程中,她认真组织认领保护的志愿者,对所认领守护的文物点进行常态化巡查,并对志愿者反馈的文物问题及其协调处理,消除文物安全隐患。

精心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物保护宣传活动。配套组建了思明区文物寻根志愿宣导团,开通7条文物游线路,面向市民游客每周末常态化开展宣导活动,以宣导的方式让文物活起来、让文物会“说话”,增强群众对思明文物的了解和保护意识;搭构了思明区文物业主守护联盟,交流文物保护经验,提升业主自主保护意识;邀请文史专家进行实地教学培训,让志愿者、文物业主成为文物的“代言人”,为来来往往的参观者讲述文物背后蕴藏的动人故事,传承其中蕴涵的城市文脉,广泛激发了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2019年,思明区文物保护志愿服务总队被福建省文物局推荐入选中国文物安全志愿服务福建示范队,每月组织省队队员集中开展文物安全检查,发现和处理安全隐患问题,防范文物安全事故。

思明区“文物守护认领”创新模式获得各级相关部门的高度肯定:福建省委、省政府(闽委发〔2019〕11号)文件中专门指出在全省推广厦门思明区“文物守护认领”模式;2020年,思明区“文物守护认领”志愿服务项目入选全国100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此外,卓海蓉还具体组织开展“文物放大镜”安全行动、100期大型系列广播报道“听见历史的声音 文物传奇”、“文物保护+线上”、全国首个文物传承跑、中小学寒暑假文物研学等一系列创新文物宣导活动,累计举办系列活动近300场,活动参与人数达500多万人次,让文化遗产走进市民百姓生活,形成全民共同守护文物的社会正能量,获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落实文物安全责任。卓海蓉组织落实文物行政主管部门与各文物业主(使用人)文物安全责任书的签订工作,指导督促各街道明确辖内各级文物保护单位、一般不可移动文物的安全直接责任人及安全管理员,并完成辖区176处(鼓浪屿除外)文物的安全直接责任人公告公示牌树立工作。每年开展文物安全大排查以及防汛、防台风、防火等专项检查,落实文物安全检查巡查、隐患整改制度,检查总数累计超过100次,有效保证了文物安全的责任落实。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照片墙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省博快讯
更多>>文博快讯
更多>>展览公告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