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博物院 > 资讯 > 文博快讯 > 正文

“文物保险+服务” 福建创新方式补齐管护短板

2022-03-22 11:52:12  来源:中国文物报  责任编辑:陈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把老祖宗留下来的文化遗产精心守护好。”

福建作为文物大省,近年来多措并举不断加强落实文物安全保护责任、筑牢文物安全防线,在探索文物保护模式上尝试创新,尤其是2021年开始,福建省文物局在上杭县试点“文物保险+服务”模式,进一步解决文物管护不到位、安全巡查力量不足等问题,补齐文物管护短板,为文物安全防护措施的更新升级打了个样。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省文物局长傅柒生(左)调研“文物保险+服务”工作进展情况(受访者供图)

防重于赔 创新思路定制保护方案

“文物保险”,在我国处于长期缺位、投保率很低的状态。福建省文物局相关负责人坦言:“由于历史原因,‘文物保险’在我国即使在有投保的少数地方,也大多停留在文物出险后保险公司依合同条款提供一定的风险经济补偿。”但对文物来说,不可再生是它的典型特征,一旦发生文物受损等情况,后续维修经费难以筹措是不容忽视的问题。针对文物估值难,福建省文物局提出在文物重置成本法上浮20%的方式,为上杭县28处49个点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估值约1.51亿元,这一方式较为科学地解决了文物投保标的物价值确定的问题,也得到了相关保险公司的认可。因此,在上杭县试点的“文物保险+服务”中的“保险”不同于以往常见的出险赔付,在这个保险项目中,福建省文物局和保险公司形成“防重于赔”的文物保险新思路,通过给付保险公司保费,让保险公司给文物保护单位找疏漏、上设备、织密防护网,着眼于为每件文物量身定做增加安全可靠的保护方案,采用各种现代科技手段加人工力量,全力杜绝标的物出险。

优势互补 增强人力物力有效支撑

依托“文物保险+服务”模式,保险公司在原有文物保护力量基础上,新组建了一支文物安全保护巡查员队伍,对福建省内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每周巡查两次,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每周巡查一次。这支队伍经过文物保护、安全防护等方面培训后上岗,遇到特殊情况或发生风险时,能第一时间就近触达文物保护单位风险点,形成“发现及时、指令精准、跟踪到位、处置高效、反馈迅速”的文物保护闭环体系。福建省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补充道:“这支队伍与文保单位原有的文保人员互为补充,共同承担文物保护巡查的基层责任。相关管理部门通过平台直观获取每一项巡查任务的完成情况,从而落实主体责任,并对巡查执行情况进行全程有效监管。”

文物保护安全巡查员线下巡查(受访者供图)

除“人力”到位,“文物保险+服务”机制还为文物管护资金来源和文物日常维护经费缺乏问题增加了解决途径。“由保险公司预留20万元的‘预防措施费用’,用于文保单位的小修小补,防止扩大。实现从出险赔付向万无一失的事前防控转变,有效提升文物安全风险管理水平。”福建省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保险公司会同承担文物“技防”工作的公司调派专业技术力量,已经对列入保险标的物的上杭县28处49点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了摸底查勘,对发现的所有风险隐患点逐一开始针对性处置。按照合同约定,全部工作将在3月底前完成。

拓宽渠道 安全科技服务提升效能

据了解,目前福建共登记不可移动文物33251处,截至2021年底,福建拥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69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942处,市、县(区)级文物保护单位约5100处,全省博物馆共145家。其中,上杭县文物保护单位众多,尤其以古田会议会址为代表的革命文物建筑遍布各乡镇。据统计,截至2021年底,该县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处11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4处38个点,绝大多数属于砖木或土木结构,火、水、风、雨、雷、冰雹、虫蛀以及人为意外等都会对文物造成不同程度的危害。上杭县文体旅游局文物股负责人介绍,县内国保单位的巡查、管护比较到位,但部分省保以下的文物,确实面临分布点多面广、文保人员少、资金有缺口等问题。福建省文物局在上杭县探索文物“保险箱”管护模式,首创“文物保险+服务”机制,“目的就是要充分发挥文保资金的放大效应,构建政府、商业保险、第三方专业科技公司共同参与的多层次、多渠道、可持续的文物保护新模式。依托保险公司专业、成熟、精准的风险勘查和管控能力,有助于发现现有文物保护的薄弱环节,填补漏洞,完善管理。”福建省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虎年元宵节期间,上杭县文保部门、保险公司和智慧文物管理平台服务商联合进行了文物保护系统测试。报警声响起,监控视频即刻切换到报警点位实时图像,值班人员手机同时提示点位警示信息,并立即通知就近的文保巡查员和工作人员迅速赶赴现场,查核报警缘由……这个智慧文物管理平台就是“文物保险+服务”的重要环节之一。福建省文物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省文物局和保险公司创新性采购第三方文物安全科技服务,搭建智慧文物管理平台,达成监测预警和日常监管网络化、信息化、精准化,实现实时和远程监测、监管,提升监测效率和监管效能。”据了解,上杭县已在古田会议会址、临江楼、列宁台、文庙等文保单位安装各类火灾探测报警、用电管理、视频监控、对讲广播等设备100多台套,形成覆盖全面、重点突出的智慧安全管理系统平台。下一步,平台将根据需要,新增位移、裂缝、沉降、防蛀、自然灾害等预防性保护模块,开展AR/VR展示应用等,用科技服务文物安全工作和文化传承利用。

“文物保险+服务”模式在上杭县的文保工作中已初见成效,下一步,福建省文物局将总结试点经验,为福建所有文保单位量身定做安全可靠的“保险箱”,实现文物保护“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的效果,守护文物安全底线、生命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照片墙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省博快讯
更多>>文博快讯
更多>>展览公告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