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博物院 > 资讯 > 省博快讯 > 正文

活动回顾 | 泛知识之舟——青少年科普讲座系列

2022-03-17 17:25:00 社会教育部 来源:福建博物院  责任编辑:陈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诗词与天文

poetry and astronomy

福建博物院举办了面向7-12岁小朋友们的青少年科普讲座——《诗词中的天文学》,将科学和艺术、刚与柔结合,带领小朋友们走向浪漫优美又奇幻的诗歌与天文世界。

敢于对诗词质疑

培养思辨能力

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小火炬》执行主编谢道廉老师从同学们都熟知的苏轼开始讲起,以苏轼的《江城子 密州出猎》中的最后一句“西北望,射天狼”为例,抛出问题,引人深思。

“我们在什么时间和地点能看到天狼星呢?当时苏轼所在的北半球真的能看到天狼星吗?苏轼往西北的方向能射到天狼星吗?”老师的问题引发了同学们的思考。

  诗词和天文结合

培养综合性联想和应用能力

老师又从同学们比较熟悉的诗经入手,介绍了三垣四象、二十八宿,二百八十三宫等天文学基础知识,让大家可以更容易接受生僻难懂的天文学知识,也更能激发对天文和诗歌学习的兴趣。

从看似毫无关系的诗词和天文知识的联系中,同学们可以学会将自己学过的任意知识和新知识进行联系构想,将不同学科的知识进行比较,培养了同学们的综合性联想和应用能力。

一字一世界

福建博物院举办了面向9-12岁青少年的青少年科普讲座——《汉字与成语中的百科大世界》。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小火炬》的资深编辑郑敏老师用生动活泼的内容让小朋友们对汉字的起源发展和成语的意义和现实性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汉字连连看

老师将汉字和对应的甲骨文打乱,请小朋友们重新连线,并对这些象形文字的长相和形成过程进行猜想。小朋友们积极举手,畅所欲言,课堂上全是欢乐的气氛。


表情包猜成语

生动又难忘

这是让很多小朋友最难以忘记的环节。郑敏老师将可爱的图画和看似难懂的成语结合,让看似枯燥的语文学习焕发无限生机。

“为什么说狡兔三窟?五花八门是哪八门?蚕食鲸吞能够用在什么地方呢?……”课堂上,老师不仅教授了这些知识,更教会了大家如何学习成语。成语的习得,不光只是记住读音和写法,还需要对用法和来源有一定的了解。这场讲座也并且不仅仅局限于成语的学习,更期待小朋友们能借此更加热爱我们的中华文字,产生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

供稿:社会教育部

编辑:程茜/信息工程部

责任编辑:陈梓生/社会教育部

最终审稿:龚张念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照片墙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省博快讯
更多>>文博快讯
更多>>展览公告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