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博物院 > 资讯 > 文博快讯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李群:办人民满意的博物馆

2022-03-10 15:32:14 李群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陈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博物馆工作,我国各类博物馆在场馆设施建设、藏品保护研究、陈列展示和免费开放、中外文化交流等方面不断取得进展。

全国备案博物馆有5788家,跃居世界前列;90%以上博物馆实现免费开放;年接待观众超过10亿人次……这些数据表明,博物馆已经成为人民美好生活的一部分。“十四五”时期,如何更好满足公众精神文化需求,办人民群众满意的博物馆?

第一,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做文章”。要落实《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健全博物馆免费开放机制,推进总分馆制、人事制度改革、收入分配激励机制等重点改革任务,让博物馆发展更有活力。通过实施“博物馆+”战略,促进博物馆与教育、科技、旅游、传媒、设计等领域跨界融合,将博物馆打造成为赋能经济发展、助推产业升级的新动能。

第二,在优化体系布局方面见成效。努力培育10至15家代表中国特色、引领行业发展的世界一流博物馆。支持省级、重要地市级博物馆特色化发展,同时推动中小博物馆提升计划。规范和扶持非国有博物馆发展,推进非国有博物馆法人财产权确权。支持“一带一路”、黄河、大运河、长城、长江等专题博物馆建设,探索在北京、西安等地建设“博物馆之城”。

第三,在夯实发展基础方面强本领。加强反映经济社会特别是新时代发展变迁的物证收藏,丰富现当代艺术、非物质文化遗产、科技等专题收藏,同时健全藏品登录机制,推进藏品档案标准化、信息化。对出土纺织品、青铜器、简牍等濒危文物,要进行抢救修复;对甲骨、书画、馆藏壁画、皮毛制品等材质脆弱文物,应做好保护。此外,还要大力推进博物馆藏品数字化,完善藏品数据库,加大基础信息开放力度。

第四,在提升服务能力方面求突破。具体来说,要加强藏品价值挖掘,探索独立策展人制度,支持博物馆联合办展、巡回展览、流动展览、网上展览,推出更多原创性主题展览。同时,推介“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组织在博物馆里过传统节日、纪念日等活动;发布全国博物馆教育资源地图,共建博物馆青少年教育项目库。

第五,在扩大传播交流方面下功夫。建设国家级“云展览”平台,集中展示国家一级博物馆的精品展览。推介中华文物传播精品,推出《如果国宝会说话》《国家宝藏》《中国国宝大会》等精品节目,编纂出版《中国少数民族文物图谱》《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等精品图书。还要实施中华文明展示工程,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推动交流互鉴,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有力支撑。

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将精准对接人民群众文化需求,不断丰富文化供给,优化传播手段,努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办人民满意的博物馆。

(作者:李群,系全国人大代表、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照片墙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省博快讯
更多>>文博快讯
更多>>展览公告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