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博物院 > 资讯 > 文博快讯 > 正文

博物馆元宵节活动热闹开展

2022-02-17 17:20:11  来源:福建省文物局  责任编辑:陈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张灯结彩好热闹,博物馆里闹元宵。元宵佳节,省文旅厅、省文物局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2022年为民办实事工作要求,指导福建各地博物馆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充分发挥社会教育功能,宣传福文化,以各具特色的展览和丰富多彩的社教活动等,为群众提供多样的公共文化服务,让观众在享受博物馆文化大餐的同时,感受着传统节日欢快喜悦的氛围。

福建博物院举办了“虎虎生福——壬寅虎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蛮石无言 识通古今——福建考古石器展”“巍巍协和,大德是钦——1916-1951年的福建协和大学”展览,在夜间举办了一场新春雅集之夜——赏琴音、品香茗,穿越体验唐宋文人的雅兴与惬意。

福建·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围绕“福文化”和“虎文化”,针对不同年龄段观众开展“元宵福灯亮”和“巧手匠心绣福袋”活动共4场次。

福建民俗博物馆举办“福灯庆华年 文虎闹元宵”元宵主题活动。多彩的灯笼高高悬挂,游客们三五成群地猜着灯谜,更有元宵民俗讲座、冬奥热点问答、民俗展演、创意手工制作等活动,其中最受欢迎的当属“冰墩墩”手工灯笼制作,以此表达对北京冬奥会圆满成功的祝福与期待。

福州市博物馆举办至宝通洋外——“碗礁一号”沉船出水瓷器展。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举办“福满榕城 灯耀闽都”——“我们的节日·元宵”研学活动。福州市鼓楼区博物馆举办“过福年”元宵系列活动,开展过福年“福聚鼓楼 博古论今——鼓楼区博物馆文物鉴赏”公益性活动,还携手北江社区,在屏山镇海楼开展“健步福山 迎春纳福”主题活动。台江区博物馆在保护修复后开放的侯德榜故居举办了开馆活动。福州市仓山区博物馆精心举办了“闹元宵 猜灯谜”活动。福清市博物馆举办虎年元宵灯笼DIY活动。永泰县博物馆举办了舞狮活动,猜灯谜、你画我猜,穿越火线等互动游戏。

厦门市博物馆举办“文化思明 文明传承”第三届元宵手绘灯笼创意大赛。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举办“宫里的灯”“春天读诗”“上元送福”“元宵猜谜”等有趣的活动和年味十足的礼物,与观众共度元宵佳节。

为进一步宣传推广“福”文化,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结合“虎虎生福——壬寅虎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开展了“虎虎生福——福虎花灯制作”社教活动。泉州市博物馆推出“虎虎生威” 针刺无骨花灯体验。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举办了“桐游宋元泉州”线上线下寻宝研学活动,并结合第三届“泉州宝藏新年艺术展”,为青少年群体举办了“瓷旧迎新,福虎生威”系列活动之“瓶”安是福与“点亮光之城”无骨花灯的制作与体验活动。南安市博物馆开展“话说元宵节 诗词品花灯”主题讲座和猜灯谜活动。德化县陶瓷博物馆举办“元宵迎冬奥,雪融融驾到”自制吉祥物,纪念2022冬奥盛典活动。惠安县博物馆举办孔庙游园活动,包括背经典活动、投壶活动等。

漳州市博物馆开展“乐猜灯谜·共庆元宵”社教活动。毛主席率领红军攻克漳州纪念馆举办了“福虎迎春闹元宵”社教活动,内容有元宵文化小课堂、元宵制作体验、猜灯谜、灯笼DIY等。漳州市龙海区博物馆举办“福佑中华·龙海区博物馆庆元宵灯谜展猜”活动,以及“庆元宵·送祝福——趣味花灯亲子活动”。南靖县博物馆结合“福”文化宣传推广,举办“元宵灯笼DIY”福文化主题社教活动。漳浦县博物馆举办“馆藏出水瓷器展”,并推出配套线上展览,推出“书写国学经典,传承闽南文化”——漳浦县福虎贺春少儿书法作品展。平和县博物馆元宵开展“福见平和——闽派七零·七子走进平和书法精品展”。

莆田市博物馆举办“2022年来莆博过年——油纸灯闹元宵手作体验活动”,仙游县博物馆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仙游文庙举办“猜灯谜,做花灯,庆元宵”活动。

福建土楼博物馆举办“迎福年 庆元宵”福字剪纸亲子活动。古田会议纪念馆在公众号推出“学党史,猜灯谜,庆元宵”线上活动。龙岩博物馆举办新春“虎·福”绕口令活动暨“小小岩讲家”颁奖仪式。

尤溪县博物馆创新性引入将尤溪本地特色民俗项目,结合传统节日——元宵节,推出“弘扬传统文化·传承尤溪民俗”尤溪板凳龙制作主题社教活动。

邵武市博物馆举办“我们的节日——虎头虎脑闹元宵”社教活动,青少年欢聚一堂,学习传统节日知识,体验民俗手工制作乐趣。

非国有博物馆发挥所长,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举办“助冬奥,迎元宵,庆馆庆”活动。福建省海丝钟表博物馆举办“团圆时光里”元宵节亲子DIY灯笼社教活动,通过时光课堂、时光穿越、时光手作,感受温馨快乐的元宵节日气氛,亲近传统文化,体验年俗韵味。福建省世茂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举办了“博物馆元宵之夜”,推出手工纸灯笼、印福字、寻虎画虎活动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照片墙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省博快讯
更多>>文博快讯
更多>>展览公告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