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博物院 > 资讯 > 文博快讯 > 正文

“当国宝遇见国漫”—福建文物与国漫作品相遇元宵佳节

2022-02-15 16:00:00  来源:福建文物局  责任编辑:陈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为激活我国优秀文化遗产内容价值,让文物“活起来”,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让更多年轻人知晓与传播国宝文物,福建省文物局与上海交通大学联合成立“文物数字传播合作基地(福建)”的“中华文化内容IP数据库(福建)”被国漫“福见中华”元宵福卡活动选中。其中,福建四件“海丝文化”的代表性文物,与动漫中人物形象进行“精神理念”匹配,动漫角色作为对应气质的国宝文物“祝福人”,送上相互匹配的新春祝福语贺卡,通过灯谜H5兴趣驱动、盲盒式贺卡的收集驱动、以及有奖参与的实物驱动,让更多年轻人能对我国优秀的国宝产生兴趣,唤起更多人走进博物馆,推动优质传统文化走进人心,带动当地文化旅游与文创产品推广。

被选中的四件福建文物:

1、唐波斯孔雀绿釉陶瓶

对应角色:蒙恬

关键词:正

祝福语:守正出奇,行稳致远

文物简介:自古代波斯传入五代十国时期的闽国,该瓶微敛口,丰肩,腹最大径偏上,平底,肩颈部饰四个绹纹环形系,肩腹部饰四道粗绳状堆纹,器物通体施孔雀绿。该瓶的出土反映了古代波斯与福州之间的贸易往来,是研究波斯古代文化和福州等地的海外交通、贸易等的物证。现收藏于福建博物院。

  2、青铜时代玉戈

对应角色:张良

关键词:和

祝福语:化戈为玉,和睦兴顺

文物简介:青铜时代礼制活动中的仪仗器,侧缘有一个穿孔。灰白与灰绿两色相融。磨制精细,观之光亮,是使用者权力与身份的象征物。是虎林山遗址出土的最具代表性文物之一,弥足珍贵!现收藏于漳州市博物馆。

  3、宋兔毫碗

对应角色:高渐离

关键词:雅

祝福语:风流儒雅,温良恭谦

文物简介:宋代建窑黑釉兔毫碗(建盏),在黑色釉面上呈现竖向丝缕状的自然纹理,细密如兔毛,典型东方瓷坛艺术,宋代即为“茶器第一王者”。宋徽宗说道:“盏色贵青黑,玉毫条达者为上”,还写道:“兔毫连盏烹云液,能解红颜入醉乡”。历史上沿“海上丝绸之路”到达日本、埃及等国家,建盏是国家级非遗文化遗产。此物现藏于福建博物院。

  4、郑和铜钟

对应角色:少羽

关键词:勇

祝福语:举重若轻,智勇双全

文物简介:明宣德六年郑和第七次下西洋时为祈保西洋之行往返平安所铸造,葵口、覆釜形钟钮双龙柄,钟肩浮印云气如意纹,钟中部以云水波浪纹为母题,钟有八卦,云雷等纹饰和“国泰民安,风调雨顺”铭文,钟下部有楷书铭文五组,共54字。1981年发掘于福建南平。

“当国宝遇见国漫”活动迄今已连续举办三年,曾携手陕西历史博物馆及上海博物馆、浙江博物馆、河北省博物院等多家博物馆联合举办。主要形式为:通过动漫人物“代言”对应气质的国宝文物,同时送上与之匹配的新春祝福语。让年轻人在传递新春祝福的同时,传播对文博的兴趣和热爱,该活动获得共青团中央官方多次“点赞”,微博公开直发、《人民日报》专门发表纸刊、公众号报道及评论予以高度赞扬。今年联合《人民日报》漫画增刊《讽刺与幽默》报,将原有的纯贺卡“升级”为“趣味文博谜语贺卡”。通过灯谜兴趣驱动、盲盒式贺卡的收集驱动、以及有奖参与的实物驱动,让更多年轻人能关注到这个活动,对中国优秀的国宝文物产生兴趣。

今年重点结合陆上丝路起源及海上丝路起源,挑选特别的国宝进行联合展示和祝福,活动形式:H5+动漫贺卡(电子贺卡),贺卡内容依旧是由动漫角色作为对应气质的国宝文物“祝福人”,送上与之匹配的新春祝福语;用户直接点开只能获得“谜面版”贺卡,图中包含虚拟角色和文物介绍,关键国宝文物会以剪影形式出现。读者可以根据文博介绍回答国宝文物的名字。答对则可获得“完整版”贺卡,同时还能获得一次抽奖的机会。集齐所有完整版贺卡,还能获得一次抽取大奖机会,大奖中的一个手办也是根据上交大中华文化IP数据库(福建)中文物元素设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照片墙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省博快讯
更多>>文博快讯
更多>>展览公告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