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博物院 > 资讯 > 文博快讯 > 正文

中国首个历代瓷窑博物馆建设加快 传承复兴历史文化遗产

2021-10-22 11:5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跨越千年时空长河的中国首个历代瓷窑博物馆,正在景德镇加快建设步伐。10月19日,在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举办期间,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和景德镇窑炉学会举办景德镇历代瓷窑博物馆陈列大纲专家研讨会,会上专家表示,这座博物馆共设有宋、元、明、清等时代的七座窑炉,以历代瓷窑为主题的博物馆建设在全国尚属首次,对传承中华陶瓷文化有着积极意义。

据介绍,景德镇历代瓷窑博物馆坐落在国家5A级景区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内,共设有一个主展厅和七座历代窑炉,将以图、文、多媒体全息投影和模型、实物等形式系统展示景德镇自宋代至今的窑炉考古分布、形制、工艺等情况,也对外展示历代窑炉烧制的陶瓷产品,并设有内部场景体验,以增强游客体验感和趣味性。

窑炉是瓷器之母,景德镇窑火传承千年,现留存有全国重点保护文物清代镇窑,也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古代陶瓷手工营造等技艺。景德镇陶瓷历史博物馆原馆长、景德镇历代瓷窑复烧专家顾问团团长周荣林表示,古窑现复建、复烧了宋代龙窑、元代馒头窑、明代葫芦窑,以及清代镇窑、狮子窑、六式窑等窑炉,形成了完整的千年窑炉传承发展体系,这座历代瓷窑博物馆建成后,将立体、系统地呈现景德镇千年窑火的传承与创新,成为中华陶瓷文化对外宣传、展示、教育的一个重要载体。

景德镇千年冶陶文化有深厚的历史,有丰富的积淀,景德镇建造历代瓷窑博物馆,将填补中国陶瓷史上的一个空白。景德镇御窑博物院名誉院长、研究馆员江建新表示,这座博物馆将展示历代窑炉烧造技术,充分展示古代科学技术的变化,展示的是中华民族的劳动智慧,展示的是中华陶瓷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发展。

中国国家博物馆古代陶瓷研究所所长、研究馆员耿东升表示,景德镇燃烧千年的窑火,对世界文明和经济产生过很大影响,景德镇曾经是世界最先进的瓷器烧制地,对全球陶瓷文化、产业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景德镇历代瓷窑博物馆的诞生,更能见证当年景德镇在世界的历史地位。

“我们复建、复烧的七大窑炉是时代的产物,也是中华文化发展的见证。”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董事长陈武平表示,古窑景区将努力建设好历代瓷窑博物馆,以窑炉为载体,展现历代陶瓷的生产、生活与生态,继续向世界展示、传播中华千年璀璨的陶瓷文化。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照片墙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省博快讯
更多>>文博快讯
更多>>展览公告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