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博物院 > 资讯 > 文博快讯 > 正文

全国革命文物与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融合发展论坛在济南召开

2021-10-15 18:30:00 李瑞 来源:  责任编辑:陈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0月14日,由教育部、国家文物局指导,山东大学、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省文物局)、山东省教育厅共同主办的“全国革命文物与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融合发展论坛”在济南召开。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心富出席会议。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主持论坛开幕式。

翁铁慧在讲话中指出,革命文物对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意义重大。各高校要挖掘文物资源,激活红色基因,进一步加强革命文物资源的梳理和科学保护,深化研究与阐释,挖掘革命文物资源蕴含的革命精神、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切实将革命文物资源禀赋创造性转化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的优质资源。要推动高校与革命博物馆纪念馆融合创新发展,汇聚育人合力,充分发挥校内外多样化文物资源的育人功效,打造协同育人体系;要将推进革命文物资源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相融合,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精神相结合,服务构建具有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深入阐释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李群在讲话中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文物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理解和深刻把握革命文物工作的使命任务。加强顶层设计,支持革命博物馆纪念馆与高校协同开展革命文物研究,坚持把立德树人、协同育人作为文物工作的重要责任担当。李群强调,要从三个方面推进革命文物与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融合发展。一是坚持正确导向,加强政治引领,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将爱国之情、强国之志融入报国之行的伟大实践。二是坚持部门协作,发挥融合优势,充分调动整合文物系统、教育系统的资源、人才等优势,聚焦重大课题开展联合攻关,为馆校融合搭建平台、拓宽渠道。三是强化创新意识,激发资源活力,根据高校师生特点、思想政治工作发展需求,策划精品项目,全面推动革命文物资源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深度融合。

王心富在致辞中表示,山东作为革命文物大省、高等教育大省,将加强系统谋划,全面推动革命文物资源融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健全工作机制,推动高校与革命场馆开展重大课题联合攻关、共建实践育人共同体;创新融合方式,找准革命文物工作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契合点,打造一批精品展陈示范项目,策划一批走进高校的革命文物巡展,开展一批依托新媒体的特色展示活动,创作一批红色文化优秀作品,切实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效。

本次论坛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文物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根据教育部、国家文物局《关于充分运用革命文物资源加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有关部署要求,围绕“立德树人 协同育人”主题,就相关理论、实践进行全面深入交流探讨,以推进革命文物资源高质量、全方位融入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断开创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格局,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教育部、国家文物局有关司局及直属单位负责同志,教育、文物领域专家学者等200多位代表参加会议。22位教育、文物领域专家学者作主旨发言。(李瑞)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照片墙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省博快讯
更多>>文博快讯
更多>>展览公告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