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博物院 > 资讯 > 文博快讯 > 正文

中宣部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文博系统五位一线党员代表畅谈文明传承的使命与担当

2021-09-24 17:30:42 李贺 来源:  责任编辑:陈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9月24日下午,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邀请文物博物馆领域党员代表围绕“扎根文博一线 传承文明薪火”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

见面会上,陕西省西安市文物稽查队队长杨宏刚、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方勤、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国际合作中心研究员王元林、浙江省南湖革命纪念馆讲解员袁晶、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女子考古队队长燕妮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向中外记者分享了他们在文博一线多年工作中践行“莫高精神”、坚守初心使命,保护文化遗产、传承中华文明的体会与感想。

  陕西省西安市文物稽查队队长杨宏刚

  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方勤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国际合作中心研究员王元林

  浙江省南湖革命纪念馆讲解员袁晶

  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女子考古队队长燕妮

这五名文物工作者,有的是扎根文博基层40余年的“文物卫士”,风餐露宿、临危不惧,查办文物行政违法案件510余起;有的在武汉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的危急时刻,舍小家为国家,护卫国宝安全,被誉为“最美文物安全守护人”;有的足迹遍布多国,做国际合作援外文物保护工作的积极践行者,推进文明交流互鉴;有的为群众讲述党史1000余次,身体力行传播红船精神;有的巾帼不让须眉,带领女子考古队,在田野考古一线书写青春。

年逾60岁的杨宏刚已坚守文物保护一线40余年,他用朴实的语言讲述了他在文物执法过程中艰辛的经历,以及在他与同事的共同努力下,西安文物执法与打击文物犯罪取得的骄人成绩。30年来,方勤一直在博物馆与考古领域工作,他分享了博物馆工作肩负的时代使命,回忆了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坚守在湖北省博物馆馆内,与75名馆内职工一起共同保卫国宝安全的感人经历。王元林长期从事援外文物工作,他介绍了10余年主要承担的多个国家的国际合作援外文物保护和联合考古任务的成果,通过实例讲述了与援外文物受援国不断加深友谊、增进了解,获得国际认可、传播中华文明的过程。第十九届全国人大代表袁晶分享她近20年担任南湖革命纪念馆讲解员的心路历程,通过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工作,让全国各地的参观者真真切切地感悟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建党精神,感悟红船精神,感悟中国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燕妮作为长期坚守在田野考古一线的女性,分享了她与重庆女子考古队队员通过一次次田野发掘,不断充实重庆文物考古成果,不断丰富中华文明内涵,生动展现了年轻一代考古人“在故纸堆里找感动,在田野里书写青春”的情怀。

他们一致表示,作为文物战线上普普通通的一员,将始终做文物保护的践行者,文物安全的守护者,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的实证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者,为中华文明薪火绵延不绝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据介绍,目前我国有普查登记的各类不可移动文物76.7万处,国有可移动文物1.08亿件/套,全国共有5058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788家登记备案博物馆,1600余家革命类博物馆纪念馆。文物系统的16万余名工作者,为保护这些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大多数人扎根一线,默默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文物工作者文明传承的使命与担当。(文:李瑞 图:新华社记者李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照片墙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省博快讯
更多>>文博快讯
更多>>展览公告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