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博物院 > 资讯 > 文博快讯 > 正文

刘玉珠当选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

2021-09-03 18:50:00  来源:国家文物局  责任编辑:陈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9月1日,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第六届理事会换届大会在京举行。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国家文物局原局长刘玉珠,国家文物局原局长、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长励小捷,故宫博物院原院长、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刘曙光等出席大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监事,国家文物局机关司室负责人、国家文物局各直属单位负责人、有关文博机构负责人、专家及媒体记者等参加大会。

励小捷作第五届理事会工作报告。自2016年以来,基金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夯实党建责任,秉持“文物保护社会参与,保护成果全民共享”的发展理念,勠力同心,守正创新,不断扩展服务领域,丰富公益活动,改革管理机制,基金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大会投票选举产生第六届理事会,由21位来自文博单位、社会组织、重要捐赠人、知名企业、专家学者和新闻媒体等方面人士组成。选举刘玉珠为理事长,陈东升、李纯、郭凯天、何超琼、户海印、梁钢为副理事长。

李群为基金会第六届理事会理事长刘玉珠颁发证书

刘玉珠代表新一届理事会对第五届理事会的辛勤工作和取得成绩表示诚挚感谢。他强调,基金会将在国家文物局的指导下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党的领导,主动服务大局,树立精品意识,提升行业影响力,着力打造党建赋能公益的模式,专注于文物保护领域,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把公益理念引入到文物保护领域。二是坚持公益属性,秉持专业水准,依法合规助力品牌发展,打造从资金募集、项目管理、公众倡导、捐赠者服务等各环节的专业项目运作链条。三是坚持开放合作,促进交流互鉴,努力打造社会参与新格局,充分利用非政府组织的独特优势,积极参与国际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李群对基金会工作给予肯定,并对基金会今后的发展提出四点要求。一是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把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二是发挥优势,助力文物事业,以文物事业发展需求为引领,以国家文物局工作部署为指导,从基金会的职能定位出发,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传播文物保护理念,搭建沟通合作平台,助力新时代文物保护利用改革。三是坚守公益属性,坚持规范运作,要坚守底线思维,打造专业化职业化员工队伍。四是加强能力建设,发挥自身优势,挖掘阐释文化遗产价值,传播优秀中华文化,加强与国际间文化遗产组织的交流与合作,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成立于1990年,是由国家文物局发起成立并主管的全国文物系统唯一的公募基金会,担负着文物保护的重要社会责任,是文物保护队伍中一支不可缺少的力量。经过31年的发展,基金会已经成为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汇聚民心推进文物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在促进文物保护、汇聚社会资金、提高保护意识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照片墙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省博快讯
更多>>文博快讯
更多>>展览公告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