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博物院 > 资讯 > 文博快讯 > 正文

侵华日军731部队头目向美军提供的笔供公开

2021-08-17 17:54:26 邹大鹏 王建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陈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新华社哈尔滨8月15日电 (记者邹大鹏 王建)15日,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公布了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简称731部队)第二任部队长北野政次接受美国德特里克堡基地调查官问讯后,向美军提供的17页笔供。这份笔供系首次公布,北野政次从731部队的5个方面进行了系统的供述,并承认研究使用细菌武器,进行了人体实验。

据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馆长金成民介绍,1945年8月日本投降后,北野政次在上海被俘,关押在战俘营。在盟军总司令部情报部门的协调下,1946年1月9日,北野政次被引渡回日本。回到日本后,北野政次接受了德特里克堡基地派出调查日本细菌战人员的问讯,之后向美军提交了一份731部队细菌战及人体实验的笔供。

“美国之所以要引渡北野政次,是因为他们认为这样一个高层,掌握着731部队的核心机密,决不能流落到别的地方。”金成民说,目的是为了独家攫取731部队细菌战、人体实验等方面的数据资料。

北野政次向美军提供的笔供原始档案在美国国家档案馆,他从731部队的创始人石井四郎、任务、编制、研究成果、细菌武器5个方面进行了系统的供述。北野政次供述“石井中将对关东军勤务令未要求的内容也做了研究。组织其中部分人员秘密进行了细菌武器的研究。最初是从传染病预防角度进行的研究,后来开始进行了违背国际人道主义等的细菌武器研究,成为一支秘密部队”。

“北野政次在供述中,一开始把731部队的罪行说成是石井四郎个人的行为,而不是日本的国家行为,极力逃脱、掩盖自己的责任,后来随着问讯的明朗,发现德特里克堡基地的调查官不是为了惩罚自己,而是为了获取细菌战等数据资料,才开始交代的比较多。”金成民说,目前发现的在日本战时医学医药杂志当中发表的论文,北野政次达到59篇,至少2篇用活人做实验,有的医学论文中使用“猴”等词语隐瞒人体实验。

专家表示,这份笔供不仅揭示侵华日军发动细菌战的反人类罪行,还充分体现美国为获取731部队细菌战等数据资料的双重标准。

1942年8月3日至1945年3月1日,北野政次任731部队第二任部队长,这正是731部队开展细菌战研究设备最先进、实施人体实验规模最庞大的时期。北野政次不仅主导731部队实施了人体实验,还完成了大规模细菌战研发工作,加速了细菌武器的大批量生产。

(记者何山参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照片墙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省博快讯
更多>>文博快讯
更多>>展览公告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