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博物院 > 资讯 > 文博快讯 > 正文

“博物馆+”凝聚起改革发展强劲动能

2021-08-13 11:58:48 张攀 来源:  责任编辑:陈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等9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近日全国博物馆改革发展工作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博物馆工作系列重要论述、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意见》,研究部署“十四五”博物馆事业改革发展任务,吹响了博物馆界奋进新时代的号角。当前,陕西历史博物馆结合实际,认真学习贯彻《意见》精神,深化实施“博物馆+”战略,持续扩大社会参与,推动开放共享,为博物馆改革和高质量发展凝聚起强劲动能。

多措并举 多点开花

以“博物馆+”战略为指引,陕历博在跨界融合、交流合作领域多措并举、多点开花,推动博物馆各项业务工作与社会对接,与发展接轨,促进实现成果全域开放共享。在文博行业内,陕历博打破传统的纵向管理、运营思维与做法,实施横向跨部门(机构)、跨专业(学科)交叉协作,实行“策展人团队负责制”,由博物馆策展专家带领来自多部门的专业人员(以青年骨干为主),同时借助馆外策展力量进行团队联合攻关,推出受到业界和社会公众广泛认可的精品原创大展,如2020年博物馆以“早期中国”为主题推出的“彩陶·中华”展览,“十四五”时期还将连续推出“玉韫·九州”“吉金·中国”等系列原创展,配合“早期中国”系列主题展的举办,馆内团队联合馆外专业机构持续推出社会教育、文创产品、学术讲座和文化传播等多方面配套文化产品,推动实现博物馆文化服务供给量的扩容与质的飞跃。另外,依托“馆藏壁画保护修复与材料科学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加强文物科技保护交流合作,发挥馆藏壁画文物资源优势、人才优势、科研优势,拓展“工作站”协作模式,先后在甘肃、内蒙古、宁夏等兄弟省区博物馆设立基地工作站;与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敦煌研究院古代壁画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等机构强强联合,在文物保护修复、科学研究、展示利用、人才培养、国际交流合作等领域的专业优势,加强交流与协作,共同促进业务发展与技术提升,协同推动博物馆文物保护的高质量发展。

打开格局 互惠共赢

与此同时,陕历博积极走出文博天地,主动与经济社会发展相融合。在博物馆整体发展方面,与陕西地矿集团、华为、腾讯、上海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科院西安光机所等知名企业、公司、高校、科研院所加强交流与战略对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长期在人才、技术、资源、项目等各领域深耕合作、互惠共赢,推动形成博物馆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良好格局。

在社会教育方面,整合省内博物馆资源、学校资源和社会资源,利用“陕西省博物馆教育联盟”“陕西省青年文博志愿者联合会”等教育平台,实施“互联网+文物教育”计划,持续面向校园、社区、基层、军营、企业开展“五走进”教育活动,迄今举办活动1200场次,受众超过18万人,推动博物馆社会教育跨行业跨地区开展,文化效应辐射全国、惠及全民。

在公众服务方面,积极提升分众化服务水平,打造全新的观众服务运营平台,实行参观线上预约,有效解决了观众排长队、领票难的问题;面向特殊观众群体开辟专职服务窗口,2021年已有超过2万名老人、军人等观众享受便捷领票、无障碍通行的人文关怀;不断优化软硬件服务条件,聘请专业医护驻馆开展常态化医疗救助服务,为观众设立直饮水设施26处,在馆区外围建成供大众使用的连排式喷雾降温遮阳棚等,让人民群众在博物馆感受到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在科学研究方面,梳理馆内外科研学术资源,联合中国知网搭建上线“陕西历史博物馆科研管理服务网络平台”,目前已实现对全馆开放共享,为职工开展科学研究提供了便利条件,下一步还将尝试面向文博界同行开放,未来最终要实现面向公众的社会共享。在陈列展览方面,创新跨行业联合策展机制,坚持“原创展+引进展+巡回展”展出模式,推出高品质展览在各地展出,如陕历博与浙江省龙泉市人社局合力推出的“剑瓷龙泉——中国龙泉青瓷·宝剑传承与创新展”在全国多地展出,业界反响强烈。

在文物交流方面,2020年以来,陕历博在陕西省文物局指导下,与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台湾中华翰维文化推广协会联合组办“盛世壁藏——唐代壁画文化特展”巡展活动,作为一项文化传播创新工程,展览通过追根溯源,找准历史与现实的结合点,将历史记忆鲜活地呈现出来,让保护、传承、弘扬文化遗产的共同意识与联合行动成为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纽带,活动计划明年在台湾地区相关大学和市县文化馆举办3站巡展,让更多台湾同胞共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在博物馆数字化智慧化方面,借助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的发展优势实现科技赋能,在文物AR虚拟展示、展厅VR体验、云上博物馆、智慧博物馆、5G全域旅游等各领域展开合作,未来还将在基础网络及无线覆盖服务、网络安全及灾备应急服务、数据中心云平台建设、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综合应用平台建设、应用系统建设集成、新技术应用、顾问+雇员服务等各领域深化合作,以博物馆数字化转型助力高质量发展。

在文化产业方面,与陕西文投、保利文化、天朗控股、万科公司等知名企业合作开展文创产品、文创IP开发运营,打造出如“唐妞”“花舞大唐”等一批经典文化IP和网红文创产品,在肯德基、必胜客等时尚快餐店建成博物馆文化主题餐厅,在大型机场设立陕历博文创商品专柜区,让博物馆“最后一个展厅”不断向外延伸,未来将进一步面向市场扩大开放文创IP应用授权、文创产品联名授权等合作,促进博物馆文创产业更高水平的跨界融合发展。

新形势下,博物馆事业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面对新任务新要求新期待,陕历博将持续推进“博物馆+”战略,不断促进博物馆与教育、科技、旅游、商业、传媒、设计等跨界融合,着力构建更高水平的空间格局、管理格局和供给格局,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探索理论与实践的科学路径,为全球博物馆发展中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作出陕西贡献。(张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照片墙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省博快讯
更多>>文博快讯
更多>>展览公告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