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博物院 > 资讯 > 文博快讯 > 正文

赓续红色根脉 湖南启动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宣传活动月

2021-06-21 10:10:00 何颖 杨跃武 来源:  责任编辑:陈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6月17日,“以“展示百年风华 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湖南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宣传活动月在湖南省博物馆举行启动仪式。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湖南省文物局局长陈远平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湖南省文物局副局长江文辉主持启动仪式。

陈远平表示,湖南是全国重要的革命文物大省,资源总量、重要资源数量均位居全国前列。举行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宣传活动月启动仪式,主要目的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文物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加强革命文物工作各项决策部署,更好推进革命文物工作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革命文物在服务党史学习教育和“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活动、“四史”宣传教育活动中的独特优势和作用,进一步弘扬好革命文化、传承好红色基因。他指出,“十四五”时期,湖南革命文物工作要实施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工程项目,创作推出一批陈列展览精品,提质改造或新建一批革命博物馆、纪念馆、陈列馆,培育一批3A以上红色景区,打造红色景区+红色展示、红色演艺、红色文创、红色体验为一体的“红动湖南”红色文旅品牌,建设好“没有围墙的革命历史博物馆”,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凝聚砥砺奋进的强大精神文化力量。

湖南省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处长陈学斌介绍了“百项重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和“百馆百展颂百年”工作情况。湖南省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处处长熊建华介绍了由湖南省委宣传部指导策划,湖南人民广播电台、省文物局联合制作推出,由汪涵、魏哲浩等16位湖南广电名主持、资深播音艺术家主讲的“如果文物有记忆——湖湘大地上的革命故事”音频节目。

据了解,湖南省文物局统筹规划和组织指导,对全省重要革命名人故居旧居、重点革命历史事件旧址遗址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在实施或即将实施“百项重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比如,韶山冲毛主席故居(包括南岸私塾、毛震公祠、毛氏宗祠、毛鉴公祠、故园一号楼、滴水洞一号楼)修缮工程、韶山冲毛主席故居周边山水林田综合治理工程、刘少奇故居环境整治工程、任弼时故居展示工程和白蚁防治工程、中央红军长征“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旧址维修展示工程等;而 “百馆百展颂百年”,由省文物局组织指导省内超百家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和革命文物管理机构,以可移动革命文物为基本展品,推出超百个颂扬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的主题展览展示,其覆盖全省所有市州,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各具特色、佳作纷呈。其中,湖南省博物馆“芳草之地 红满潇湘——湖南省博物馆馆藏革命文物专题展”、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恰是百年风华——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主题展”、刘少奇同志纪念馆“刘少奇与中国共产党”、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光辉起点——秋收起义历史陈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博物馆“血性湘西——湘西革命历史陈列”等5个优秀陈列已入选中宣部、国家文物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品展览推介名单”。本次启动仪式上,5位馆长对上述5个优秀展览分别进行了讲解介绍。

(何颖 杨跃武)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照片墙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省博快讯
更多>>文博快讯
更多>>展览公告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