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博物院 > 资讯 > 文博快讯 > 正文

中国学者解锁冰河时代东亚人群遗传图谱和适应性基因演化

2021-06-10 10:34:01 张小筑 来源:  责任编辑:陈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中国科学家最新通过对时间跨度4万年、涵盖整个末次盛冰期的东亚早期人类古基因组数据进行研究,系统绘制出4万年来东亚北部人群的群体动态演化图谱,为探究“冰河时代”东亚北部人群的适应性遗传变异情况及相关基因的选择机制提供新的思路和证据,填补了东亚北部人群遗传历史相关时间断层研究的空白。

北京时间5月27日,Cell杂志在线发表了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付巧妹团队与云南大学张虎才研究组共同主导完成的关于冰河时代东亚人群遗传图谱和适应性基因演化的研究。

据悉,这是迄今东亚时间跨度最长的古基因组研究。通过最前沿的古基因组实验技术,获取我国东北地区黑龙江省距今33000~3400年的25个早期人类样本的古基因组数据,涵盖了整个末次盛冰期。主要成果包括四个方面。

首先,结合此前付巧妹团队对田园洞人化石基因组序列展开的研究,将时间跨度延展到距今4万年到3000年。距今约3.3万年的AR33K个体与距今4万年田园洞人的遗传成分相似。这表明在末次盛冰期之前,田园洞人相关人群在东亚北部广泛存在。

其次,随着末次盛冰期的到来,通过对末次盛冰期末期、距今1.9万年的AR19K个体的古基因组进行分析,发现东亚北部人群发生了特殊变化,即之前广泛存在的田园洞人相关人群可能消失,东亚古北方人群此时已在黑龙江出现。这一结果将此前研究所发现的东亚南北方人群遗传分化的时间(9500年前)前推了近万年。

再次,此前的研究表明,黑龙江流域的居民在过去超过8000年的时间里,都保持着遗传上的相似性。本次研究成果认为,连续性可能早在1.4万年前就已经开始,这比此前假说所提出的时间向前推进了6000年。该结论与黑龙江地区陶器和玉器最早出现在1.5万年前的考古记录相符。

最后,研究团队对东亚北部人群的适应性遗传变异情况也展开探索。此前研究发现其EDAR基因的V370A突变与东亚典型体征如更粗的毛发、更多的汗腺和铲形门齿有关。除田园洞人及末次盛冰期之前的AR33K个体以外,EDAR基因的V370A突变出现在包括AR19K在内的所有已知的古东亚人群之中。该突变的频率在末次盛冰期阶段快结束或之后不久的时间里可能升高,该结论也使得所估算EDAR突变基因出现时间的上限提早并更为精确。

随着古基因组技术与遗传学分析手段的不断进步,以及国内专业团队与考古机构多方、跨学科合作的大力开展,针对东亚人群的古基因组研究已然迎来飞速发展的时刻。本研究首次在东亚地区开展跨度为4万年的大规模人类古基因组研究,且首次利用古基因组在适应性方面探究东亚人群重要表性特征的演化来源,揭示出东亚北部距今40000~3400年的人群动态遗传历史,并为进一步探索东亚人群与环境的关系提供了重要遗传学证据。 (张小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照片墙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省博快讯
更多>>文博快讯
更多>>展览公告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