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博物院 > 资讯 > 文博快讯 > 正文

联合全国100家博物馆 首届全国文化创意产品推介展开幕

2021-04-28 17:13:53 冯朝晖 崔波 来源:  责任编辑:陈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4月25日,联合全国百家博物馆共同参与的首届全国文化创意产品推介展在北京文博大厦开幕。展览由中国文物报社、国家文物局机关服务中心主办,中国博物馆协会文创产品专业委员会、中国文物学会文化创意发展委员会协办,北京清尚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北京博华天工展览有限公司、北京文博产业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支持。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刘曙光出席开幕式。

中国文物报社总编辑李让介绍首届全国文化创意产品推介展相关情况,首都博物馆馆长韩战明致辞。开幕式由中国文物报社副社长杨晓波主持。

近年来,国家大力提倡发展文化创意产业。2016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文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文物局等部门《关于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若干意见》,对推动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等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工作作出部署。《意见》指出,深入发掘文化文物单位馆藏文化资源,推动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华文明,推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文化文物单位发掘馆藏文化资源、开发文化创意产品是“活起来”极为重要的路径。文化创意产品开发也需要搭建一个展示和交流的平台。为此,2019年7月,中国文物报社创办《中国文物报·文创专刊》,2020年8月,中国文物报社联合中国博物馆协会和中国文物学会,共同发起全国文化创意产品推介活动。活动启动以来,得到全国各地文化文物单位的积极响应,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37家单位踊跃申报,活动办公室共收到358项文创产品。2020年12月,经专家初评,遴选出100家单位的180件/套、共1155件文创产品参加此次展出,这是近三年来全国文化文物单位文创产品的一次大检阅。本次参展的文创产品,涉及艺术品、文具、益智玩具、箱包、家居用品、服饰、首饰及食品等,或取材于馆藏文物元素,或植根于地域特色文化,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特色鲜明、富有创意、好看实用。

据悉,下一步,全国文化创意产品推介活动将从本次参展产品中遴选出优秀文创产品。中国文物报社将联合相关文博单位推出实物巡展和图片巡展。

国家文物局机关服务中心主任王勇强、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主任刘铭威、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党委书记解冰、中国文物报社社长柳士发等参加开幕活动。(冯朝晖 崔波)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照片墙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省博快讯
更多>>文博快讯
更多>>展览公告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