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博物院 > 资讯 > 文博快讯 > 正文

弘扬民族文化 传承历史文脉

2021-04-09 17:31:50  来源:  责任编辑:陈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全国文明单位”是全国精神文明建设领域的最高荣誉,是指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两手抓,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发展、精神文明建设成效突出,在社会上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单位。评选严格按照单位自主申报、省级择优推荐、中央部委审核、组织综合测评、听取市民意见、进行综合计分、媒体集中公示等评选程序进行。

大沽口炮台是第二次鸦片战争及八国联军入侵中国的重要战场,是京城的海上门户,在中国近代史上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也是国内具有较高文物价值和社会价值的近代海防遗址之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天津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近日,博物馆再添一项国家级荣誉——“全国文明单位”。多年来,在博物馆的建设发展中,始终积极弘扬民族文化、传承历史文脉、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争当精神文明建设的表率和标杆。

强化履职担当,创建文明品牌

主动担当作为,承担文物保护职责。对大沽口炮台进行科学、合理的统筹规划,确保其真实性、完整性获得有效保护和延续传承;构筑集历史陈列和特色陈列于一体的展陈体系;提升游客服务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等服务空间和智慧化系统,公共服务能力显著提升;成立“博物馆之友”“学雷锋志愿服务岗”,实现志愿者自治化、规范化、长效化管理,志愿者免费讲解服务年近200场,荣获“天津市优秀志愿服务岗”;为顺应文旅融合发展,展现新时代博物馆融合创新、包容开放的担当情怀,先后推出电子流动展览、红色文化宣讲团进校园、社区、部队和企业;“口袋博物馆”VR进校园、“探秘大沽口”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训练营荣获“2020年度天津市博物馆青少年教育优秀案例”。

完善基础设施,优化公共服务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是博物馆展示文化建设成果、开展文化活动的重要保障。在博物馆建设发展的进程中,通过整合资源、统筹配置、高标准建设,先后完成旅游厕所提升改造、博物馆遗址区修缮、售票处基础改造、防汛改造、安防提升、网络设备升级等,不断满足市民便捷享受文化服务的需求。树立包容开放的公共服务理念,多措并举,多维度为公众提供优质服务。针对未成年人、军人、70周岁以上老年人实行免费开放;为特殊人群提供免费轮椅、免费婴儿车、第三卫生间及母婴室等人性化服务;为观众提供免费寄存、展览咨询、参观预约、语音导览、免费WiFi等服务;同时加强工作人员服务标准化、系统化培训,增进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

展厅一角(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官网供图)

凝练创建特色,发挥示范作用

立足博物馆实际创建工作,总结工作亮点,发挥带头示范作用。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为依托,充分发挥服务游客、教化大众的功能。在青少年教育领域,加强馆校共建联合,将历史文化教育与学校课程结合,寓教于乐,将爱国的种子厚植于心;在企事业党团及各种组织领域,建立健全“党建红色教育+文明创建”机制,通过开展“订单式”授课、党员教育“一站式”宣讲以及“家风家教课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次特殊党课”等品牌教育活动,对社会公众开展思政教育,充分发挥红色阵地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增强公民综合素质、提升社会文明水平方面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营造浓厚创建氛围,大力开展富含文化内涵、独具文化品位的高品质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

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将以获评“全国文明单位”为新的契机,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落实责任,深化创建内涵,把精神文明建设更好、更深入、更常态化地贯穿于博物馆建设始终,抓好常态化创建,让文明成为博物馆最美的风景,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照片墙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省博快讯
更多>>文博快讯
更多>>展览公告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