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博物院 > 资讯 > 文博快讯 > 正文

上海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革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

2021-04-09 17:29:46 上海市文物局 来源:  责任编辑:陈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3月30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革命文物工作会议,是在庆祝建党百年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后,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文物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及时将全国革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专报中共上海市委和市政府。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和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文物局第一时间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革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新时代上海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与传承弘扬工作。下阶段上海文旅和文物系统将重点从以下三方面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在学习领悟中坚定工作方向。革命文物承载着坚如磐石的信仰信念,彰显着历久弥新的初心使命,是181年近代史、100年党史、72年共和国史、43年改革开放史的见证。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革命文物工作,这次作出的重要指示高瞻远瞩、立意深邃、内涵丰富,充分肯定了革命文物的重要价值,深刻阐明了革命文物工作的使命任务,鲜明提出了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革命文物的根本要求,字里行间处处流露着对革命文物、革命精神的深厚感情,充分体现了一以贯之的历史情怀、革命情怀,为我们做好新时代革命文物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文物工作者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文物工作重要指示和重要论述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苦功夫、硬功夫,真正学深悟透,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同时,把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积极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难点问题。

二是结合上海实际,加快推进重点项目落地出彩。作为一座有着深厚红色文化底蕴的光荣之城,上海的革命文物资源点多面广、丰富多彩,在中国革命历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全市文物工作者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以“聚焦红色文旅推进文博重大项目”重点专项任务为牵引,加强部门协同性,提高队伍战斗力,加快推进一批重点项目落地落实、出新出彩。做好《上海市红色资源传承弘扬和保护利用条例》立法和宣传贯彻工作,推动上海红色资源保护利用法治化、规范化;积极推动红色景区创建工作,同步配套推出红色旅游线路;继续以高标准遴选出第二批革命文物,为广大党员和市民群众送上权威名单,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生动教材;加快“一馆五址”建设,切实把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

三是加强统筹协调,提升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水平。革命文物见证着我们党领导人民救国、兴国、强国的光辉历程,彰显着伟大民族精神、革命精神、奋斗精神。上海现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257处,可移动革命文物8.1万余件/套,这些都是上海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全市文物工作者要充分利用好红色资源保护利用联席会议机制,统筹各区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做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要加强内容建设,依托博物馆、纪念馆、红色教育基地、红色旅游景点,生动展现上海革命文物的红色基因和思想内涵。要强化数字建设,大力发展革命文物数字内容新业态,实现可视化呈现、互动化传播、沉浸式体验,讲好党的故事、上海故事,让人们循着故事来、带着故事走。要实施“革命文物+”,与教育互动,与科技联姻,与创意嫁接,与旅游相融,加快要素集聚,切实让革命文物活起来。(上海市文物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照片墙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省博快讯
更多>>文博快讯
更多>>展览公告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