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博物院 > 资讯 > 文博快讯 > 正文

缅怀先烈学党史 红色基因永传承

2021-04-09 17:29:41 徐秀丽 来源:  责任编辑:陈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朵朵菊花寄哀思,英雄精神永传承。

又到一年清明时,连日来,全国各地举行多种活动祭奠革命英烈,缅怀丰功伟绩,传承革命精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革命文物资源及烈士纪念设施是中国共产党非凡奋斗历程和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历史见证,是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学习党的历史、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生动教材。全国文物系统在开展好系统内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充分用好革命文物资源及烈士纪念设施高质量服务好党史学习教育。

4月2日,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关工委共同主办的“清明节的铭记——缅怀英烈志 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各界代表约300人参加。

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参加活动的人员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馆前平台整齐列队、肃立默哀,向包括抗战英烈在内的各个历史时期为争取民族独立解放、捍卫国家主权而英勇献身的无数革命先驱致敬。

著名朗诵艺术家虹云与北京市平谷三中的学生一起朗诵《英雄赞歌》,让人们从这首经久不衰、脍炙人口的赞歌中体味伟大的民族精神,表达缅怀烈士、致敬英雄的心声。

抗战馆讲解员与志愿者合唱团以“朗诵+合唱”的形式共同演绎了革命史诗名篇《延安颂》。这首在抗战时期响彻延安、传遍抗日根据地的经典史诗,激励着无数中华优秀儿女投入到抗日战争的洪流,把一腔热血献给新中国的解放事业。合唱让人们深切地感受到革命精神和爱国情感。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副馆长董立新表示,通过举办 “清明节的铭记”系列活动,为社会各界人士缅怀、追思、悼念抗战英烈搭建平台,目的就是要继承先烈遗志,鼓舞人们斗志,团结一致跟党走,在新征程上再创佳绩。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

新四军纪念馆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深入挖掘党的故事、英雄的故事,以馆校合作等形式,加强对青少年的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引导青少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清明前夕,新四军纪念馆研学活动走进江苏省盐城市龙冈小学,通过红色故事忆英烈、诗歌诵读印初心、地图探访寻印记、躬体力行叹不易、歌声嘹亮心向党等活动,与学校师生一起重温历史,缅怀先烈。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声嘹亮,响彻礼堂。“红领巾”们用稚嫩的童声,唱出最真诚的志愿,从小“心向党”,长大“绽光芒”……

心有榜样,行有方向。

4月2日,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组织南钢学校、观田逸夫小学、育新学校师生以及现场观众近百人在园区开展了“学党史忆初心 传薪火祭英烈”党史教育祭扫活动,以现场教育的方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活动中,5位讲解员与南钢学校红领巾讲解员给大家带来了一场党史教育红色故事汇,在场观众安静聆听党史故事,深受感染。

少先队员们重温入队誓词,庄严宣誓,以铮铮誓言表达向革命先烈学习的决心,向革命烈士敬献鲜花并致以哀悼。全体人员还通过书写清明寄语、录制感怀视频的方式表达对烈士英雄的感恩之心,敬佩之情。

大家纷纷表示,要把先烈遗志化作不竭动力,把家国情怀厚植心中,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永葆对党的忠诚之心、对人民的赤子之心。

4月2日,40名来自广东省中山市南朗云衢中学的青少年在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参加了“缅怀革命先烈,誓言丹心报国”清明节纪念活动。宣教员带领青少年开展“先烈故事微课堂”,讲述杨殷烈士的生平史迹,以及抗日英雄杨日韶、杨日暲烈士的事迹,学习立党兴党强党中“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的崇高革命精神。

英魂撼天地,光芒照后人。

位于甘肃省张掖市的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园内长眠着在高台血战中壮烈牺牲的近3000名革命烈士。清明节期间,当地上千名党员群众来到这里,向烈士公墓敬献花篮,瞻仰烈士纪念碑,深切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接受党史学习教育。

在上海,4月4日上午,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等75家上海市烈士纪念设施,同时开展活动,一起向革命先烈致以敬意与哀思。活动还以线上直播等方式,让更多的观众通过网络对英烈表达缅怀之情,感悟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史。

“直播祭扫方式让观众通过网络对英烈表达感念之情,也将线下瞻仰与线上祭扫相结合,利用新媒体、新技术讲好红色故事、党史故事。”龙华烈士陵园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清明节联动上海市多家纪念设施举办“我们来看望您”祭扫活动,是为了庆祝党的百年华诞,继续弘扬共产党人用信仰坚守初心、用生命践行使命的牺牲奋斗精神。同时,也是为了在上海市继续营造尊崇英雄、学习英烈红色精神的良好氛围。

清明节前夕,山东省青岛市革命烈士纪念馆迎来瞻仰纪念高峰,不到一周的时间,纪念馆接待社会各界群众及驻青部队官兵共计2.3万余人次,他们通过举行悼念仪式、聆听英烈事迹、观看主题展览、捐赠英烈书籍等多种形式缅怀英烈、重温党史。青岛市革命烈士纪念馆馆长杨波介绍,截至3月30日,革命烈士纪念馆接受了400多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的预约。除了团体预约,还有许多市民自发前来祭扫。

飞夺泸定桥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中的一场重要战役。为深切缅怀革命先烈丰功伟绩,进一步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4月2日,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暨清明祭英烈活动在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碑公园举行,来自各界的代表360余人参加活动。

纪念碑公园内,苍柏青青,鸟鸣清幽。在庄严肃穆的纪念碑前,参加祭扫人员整齐列队。在纪念碑下,面对鲜艳的党旗,参加公祭活动的全体党员干部举起右手、紧握拳头,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

参加活动的四川泸定县成武小学学生丹卓尔说,“今天我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来到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馆,缅怀先烈,没有他们当年抛头颅洒热血,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作为新时代的好少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勤奋学习,锻炼身体,争做四好少年,争当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

一张张弥足珍贵的照片、一幅幅震撼心灵的画卷、一封封决胜千里的文电、一件件真实无价的红色遗物……在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馆,观众带着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之情,观看展览,了解长征的过程,长征的伟大意义和精神内涵。“我们要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一位观众留言道。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照片墙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省博快讯
更多>>文博快讯
更多>>展览公告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