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博物院 > 资讯 > 文博快讯 > 正文

聚焦古DNA研究 探寻中华文明起源

2021-01-19 10:01:48 感谢您接受采访 来源:  责任编辑:陈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日,河南大学与河南省文物局共建“生物考古实验室”签约仪式在河南大学金明校区举行,标志着河南省首个生物考古实验室正式成立。恰逢中国考古学诞生100周年,河南大学和河南省文物局共建“生物考古实验室”具有特殊意义。1月11日,《中国文物报》记者就实验室的创建背景及优势,研究方向及下一步的科研攻关重点,采访了实验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王巍。

记者:请问生物考古实验室创建的背景和意义是什么?

王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高度重视考古工作,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供坚强支撑。总书记的讲话不仅体现了党中央对考古学科的高度重视,而且也为中国考古学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进入21世纪以来,考古学有很多发展和进步,其中多学科自然科学技术,更多地更广泛地应用于考古学研究,是其最大的特点之一。生物考古技术在考古学中的应用不仅解决了传统考古无法解决的诸多问题,而且拓展了考古研究方法,开辟了新的考古研究领域。

河南大学与河南省文物局共建“生物考古实验室”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推动河南文物考古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通过生物考古实验室的建设,与河南省各考古发掘机构以及相关研究机构进行整合,大力开展古代人类骨骼、动物骨骼以及植物和微生物遗存研究,聚焦黄河文明的形成和发展,正确认识黄河文明在中华文明中的地位和作用,对于提升黄河流域生态文明与高质量发展,加强中华民族凝聚力提供理论支持,不仅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也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记者:河南大学与河南省文物局共建生物考古实验室有哪些优势?

王巍:河南大学与河南省文物局顺应形势,强强联合,创建生物考古实验室,主要有以下几个突出优势:一是学科优势。河南大学的分子生物学,于2017年9月入选世界“双一流”建设学科。河南大学的主要负责人有多位是从事植物DNA研究的。近年来河南大学考古学科发展迅速,形成了包括断代考古、科技考古、专门考古、文化遗产保护与博物馆等学科在内的较完善的学科体系,并以夏商周考古、宋元明考古、古文字学、黄河文明考古的研究最具特色。二是设备和经费优势。河南大学生物考古实验室的设备是一流的。目前实验室总面积达500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超过1600万元,拥有先进的仪器设备用于生物考古研究。三是丰富的资源优势。河南处在中华文明的核心地区,出土了各时期数以万计的人类、动物骨骼以及植物种子或相关遗存。仅境内出土的古代人骨就有10万具以上,多数人骨标本都没有经过DNA研究。而中原地区古DNA信息挖掘,对于研究华夏民族基因以及其对周边地区的影响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基于这些原因,生物考古实验室将依托河南大学的学科和人才优势和河南省文物局丰富的资源优势,有效推动生物、考古、医学、体育等多学科交叉融合,进一步提升古人类与古生物研究水平,形成聚集效应和虹吸效应,推动河南省文物考古工作在新时代实现新突破。

记者:生物考古实验室重点研究方向是什么?主要开展哪些攻关项目,解决哪些问题?

王巍:生物考古实验室将开展古代人类骨骼、古代动物骨骼、古代植物遗存、古代微生物遗存等四个方面研究,聚焦黄河文化的形成和发展,正确认识黄河文化在中华文明中的地位和作用。主要解决两个问题:第一,文明起源基因研究。我国是统一多民族国家,夏商周时期,华夏地区和周边地区有密切的联系。我们希望通过分子生物学来研究中原地区与周边地区的人群交流。第二,中华民族共同体基因研究。比如夏族和商族、商族和周族在遗传基因方面的相似性和差异性及他们与周围部族集团之间在遗传基因方面的交流,这是一个非常广阔的研究领域。迄今在这方面还缺乏有组织、大规模的研究,所以我建议应该设立一个中华民族共同体基因研究的大型项目,把分散在各个机构的力量集中起来,各有分工、各有侧重地进行研究,更全面地展示中华民族的起源和形成发展历程。

记者:感谢您接受采访!预祝实验室科研攻关取得重大突破!(何 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照片墙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省博快讯
更多>>文博快讯
更多>>展览公告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