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博物院 > 资讯 > 文博快讯 > 正文

国际博物馆协会国际博物馆研究与交流中心在上海成立

2020-12-17 09:19:59 李晨 崔波 来源:  责任编辑:陈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2月10日上午,国际博物馆协会国际博物馆研究与交流中心(ICOM-IMREC)成立仪式暨“新冠疫情下的博物馆观察与分析”研讨会在上海大学举行。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国际博协中国国家委员会主席刘曙光,国际博协副主席安来顺,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上海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刘昌胜出席仪式,来自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科技司)、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文物局)、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以及各地文博机构、相关高等院校的近200位领导嘉宾和专家学者参加了成立仪式。

成立仪式由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段勇主持,刘昌胜致欢迎辞,国际博协主席阿尔贝托·加兰迪尼通过视频发表致辞,对国际博物馆研究与交流中心成立表示祝贺。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朱鸿文、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丁鹏勃、复旦大学教授陆建松分别代表国际博协培训中心、中国博物馆界和兄弟高校先后发言,表达了对国际博物馆研究与交流中心的良好祝愿。

上海大学有关领导向国际博物馆研究与交流中心相关负责人颁发了聘书。根据国际博协与上海大学达成的协议,国际博物馆研究与交流中心管委会主席由国际博协主席阿尔贝托·加兰迪尼担任,管委会副主席由上海大学分管领导段勇担任,研究中心负责人由上海大学安来顺教授担任。

关强在仪式上讲话,他指出,上海大学与国际博物馆协会联合成立“国际博物馆研究与交流中心”,作为博物馆相关领域中唯一的全球性研究与交流平台,具有高起点、广影响的优势,在开发建设国际博物馆智库和学术网络,开展博物馆领域跨地域、跨学科研究,加强全球博物馆研究与合作,特别是亚太地区博物馆更加融入国际博物馆发展进程具有重要意义,将在推动世界范围内的博物馆学科建设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刘曙光在仪式上致辞,他说,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特殊背景下,上海大学和国际博协就建立首个全球性博物馆研究与交流中心达成一致并付诸实施,不仅体现了上海这座开放包容的国际大都市在发展战略上的海阔天空,体现了上海大学的宏大格局和担当精神,也体现了国际博协作为全球最资深、最权威文化机构的长远眼光和丰富经验。

在成立仪式上,还举行了上海大学文学院与上海经济管理中心、上海大学MBA中心的合作签约仪式和上海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国际文博教育基金接受捐赠仪式。

在仪式的最后,关强、刘曙光、安来顺等共同为国际博物馆研究与交流中心揭幕,宣告中心正式成立。

当天下午,国际博物馆研究与交流中心举办了围绕“新冠疫情下的博物馆”的首次专题研讨会。国际博协总干事彼得·凯勒、国际博协执委卡罗·斯考特、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天津博物馆馆长陈卓、苏州博物馆副馆长茅艳分别作主旨发言。

国际博物馆协会国际博物馆研究与交流中心是上海大学与国际博协合作建设的博物馆相关领域的国际博物馆学术研究和业务交流平台,旨在开发建设国际博物馆智库和学术网络,开展博物馆领域共同议题的跨地域、跨学科研究,推动世界范围内的博物馆学科建设,发布行业分析数据和战略研究报告。与此同时,国际博物馆研究与交流中心还将依托国际博协优质学术资源和上海大学文博学科特色教学科研力量,开展中外博物馆青年领导者学历教育,提供高层博物馆管理者领导力建设模块课程,共享博物馆及相关领域前沿性理论和实践科研成果。(李晨  崔波)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照片墙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省博快讯
更多>>文博快讯
更多>>展览公告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