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博物院 > 资讯 > 文博快讯 > 正文

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举办“致敬英烈 守望和平——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活动

2020-12-17 09:19:18  来源:  责任编辑:陈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2月13日,适值第7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以“致敬英烈 守望和平”为主题,与全国多家抗战主题纪念(博物)馆同步举行悼念活动。

本次活动由沈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沈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办,沈阳博物院(沈阳故宫博物院)、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承办。按照疫情常态化防疫工作要求,本次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央视新媒体对本次活动进行现场直播。

沈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副局长、文物局局长宋振虹,沈阳市台办主任王欢苗、副主任朱军,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馆长范丽红,副馆长魏鹏、沈阳市台商协会秘书长李有唐,沈阳市台属联谊会会长赵斌、秘书长才源,沈阳市台办相关工作人员、辽三小学教育集团学生代表及普通市民200余人参加了此次公祭日悼念活动。

在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国家公祭日悼念活动现场,以“白山黑水”为主题设计的序厅内,人们整齐列队,现场气氛庄严肃穆。主持人宣布2020年“致敬英烈 守望和平——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悼念活动开始后,全场齐声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国歌唱毕,全体人员秉烛祈祷,低首肃立,为死难同胞默哀。默哀毕,学生代表齐声朗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鼎铭文”,铿锵有力的朗诵,声声入耳,直击人心,这是孩子们对铭记历史,珍视和平意愿最真切的表达。随后,参加公祭日悼念活动的各界人士代表,缓步列队将手中的蜡烛敬献在寓意着民族英烈浩气长存的卧碑前,以表哀思。活动中全体人员共同参观了《纪念南京大屠杀被害同胞遇难83周年图片展》,透过一张张充斥着血腥暴力屠杀场面的照片,讲述着发生在1937年侵华日军在南京实施的惨绝人寰的屠杀暴行,向世人控诉了日本军国主义在侵华战争中对手无寸铁的中国百姓犯下的滔天罪行。另外,小志愿者还表演了抗战历史互动剧《黑土英魂》,剧中,坎坷起伏的人物命运,沉浸式的互动演出,瞬间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现场观众被东北军民顽强御敌、誓死报国的爱国情怀和民族气节所鼓舞和震撼。

在活动仪式当天,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还组织了“向英雄致敬 为遇难同胞献花”“战争与和平的记忆主题观影”、“儿童体验馆研学之旅”等相关纪念活动。博物馆官方微信平台也同步举行祭奠活动。

今年作为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分馆——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旧址陈列馆,将联合大东区委宣传部、国防办、辽宁传媒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夕阳红宣讲团志愿者等单位,首次在遗址广场同步举行“祭奠同胞 共祈和平——2020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主题活动,在沉痛悼念革命英烈、死难同胞的同时,深切缅怀与中国人民携手抗击日本侵略者而献出生命的国际战士与国际友人。

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馆长范丽红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谈到,每年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都会与其他抗战主题纪念(博物)馆联动举行悼念活动,目的就是为缅怀抗日英烈和死难同胞,利用抗战类博物馆自身资源,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国防安全教育,引导观众铭记历史,守望和平,开创未来。(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 王添翎 肖丽铮)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照片墙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省博快讯
更多>>文博快讯
更多>>展览公告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