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博物院 > 资讯 > 文博快讯 > 正文

全国青少年创·造实践活动暨2020年青少年文化科技论坛在京召开

2020-12-17 09:19:06  来源:  责任编辑:陈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你眼中的未来是怎样的?在5G万物互联时代,站在科技与人文的十字路口,从旧有的思考中,激发出新的创造力,正是我们对未来世界的探索方向。”浙江大学附属中学高三学生金正宇的演讲,带来了满满的青春活力。12月12日,全国青少年创·造实践活动暨2020年青少年文化科技论坛在故宫博物院举办。

  参赛作品

论坛主题为“大成之城 生生不息——孩子手中的600岁紫禁城”,旨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等指示精神,促进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教育。

据悉,早前,科技日报社与故宫博物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推动科技与文化融合发展,加强交流合作,更好地讲好中国故事、提升文化自信。此次论坛正是该合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科技日报社社长李平在致辞中指出,当前,一些颠覆性技术创新正在塑造新产业新业态,为文化传承和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文化与科技的深度融合,一方面需要我们不断挖掘文化内涵,引导大家认识中华文明的深厚渊源、历史脉络、灿烂成就;另一方面也需要依托现代科技手段,激活历史文化资源中的创新因子,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故宫博物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都海江在致辞中表示,在文化与科技融合方面,故宫博物院始终坚持自主创新,不断强化技术研发,利用科技手段提升遗产保护、展示传播和服务观众的能力,积极转变文化创作、生产、传播、消费等方式,创造出大量文化和科技融合的创新性成果。

在主旨演讲中,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朱鸿文分享了故宫博物院在馆校合作及文化与科技融合方面的探索。“我们在利用科技手段保护故宫、呈现故宫、讲述故宫的同时,也在挖掘故宫藏品中的科技元素,将文化与科技有效融合。”朱鸿文强调,过去的紫禁城,从营建之日起就离不开科技的参与;今天的故宫博物院,也将继续加强与科技的融合,真正把故宫建设成为国际一流博物馆,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典范,文化和旅游融合的引领者,文明交流互鉴的会客厅。

在“文明传承少年说”青少年主题演讲中,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考古文博系王傲、浙江大学附属中学丁兰校区金正宇和四川省南充市五星小学赵晨希分别作为大、中、小学生代表,就现代科技与考古、站在科技与人文的十字路口、传承文化美与放飞科技梦等主题做了分享。

论坛上,来自文博领域、科学界、教育界、新闻媒体的代表共同发布《智承文明倡议书》,推动传统文化活起来、走出去。倡议书呼吁,携起手来,珍视传统,锐意创新、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用科技传承文明,以创新开拓未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活动中还颁发了2020年全国青少年创·造实践活动的相关奖项,据介绍,此次实践活动赛题设置以故宫藏品为中心,引导参赛团队通过各种技术手段,制作能充分展现故宫文化价值和历史传承的展示作品。下午同学们还参与了“我与故宫有个约”的主题体验活动。

据悉,2020年全国青少年创·造实践活动共有2000多支团队,涉及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近10000名学生参与。最终,700多支团队,2000多名学生脱颖而出,参加了11月15日的线上总决赛。(李 瑞)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照片墙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省博快讯
更多>>文博快讯
更多>>展览公告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