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博物院 > 资讯 > 文博快讯 > 正文

文物保护看基层 |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数字化源于“爱”

2020-12-17 09:15: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陈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有这样一家博物馆,在信息技术还没有普及的时候,他们已经开始做纸质资料的数字化;在博物馆还没有成为网红打卡地的时候,他们已经开始做虚拟展厅了,而这一切是因为爱,对文物的爱,对观众的爱。

12月11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跟随由国家文物局组织的“文物保护看基层”(重庆)主题宣传活动来到了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以下简称三峡博物馆)。

数字化源于“心疼”文物

三峡博物馆智慧化工作起步比较早,是从纸质资料数字化开始的。2012年完成馆藏老照片的数字化,2015年完成馆藏古籍数字化。

“因为每次做古籍研究,都要把古籍取出来,我们都很心疼,所以,2015年我们完成了馆藏12000余册古籍数字化。”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文物信息部副主任殷玉玲告诉记者,“目前,还有一些古籍数字化还没有做完,因为当时的纸质酸化比较严重,太脆弱了,一动就碎。能做的基本都做了。”

随后,三峡博物馆又相继完成了业务档案数字化、三峡文物抢救保护工程档案数字化,馆藏家谱数字化,业务档案数字化。此外,还分别开发软件系统,对这些数字化的资料进行管理,形成专题数据库。

“把纸质资料数字化,即可以保护文物,尽量减少或者避免接触、翻阅纸质资料,避免人为破坏,又能方便职工查询利用,只需要在自己的电脑上就可以查看,提高了工作效率。”殷玉玲说。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三峡博物馆也在从纸质资料服务向数字资源服务转变,利用中国知网的海量论文资源,二次开发形成了三峡文化专题资源库,供观众免费在线阅读和查询下载,在三峡博物馆官网上公开了9万余件(套)藏品信息,并提供检索、查阅等服务,使更多受众共享文化遗产公共资源。

智慧化也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公众

2018年,三峡博物馆依托“三峡数字博物馆”项目,全面提升了智慧化管理、服务和展示水平,建成了国内首家基于云计算的智慧博物馆平台,融合了当前最新的云计算、大数据、AR /VR等技术,以融合、智能、定制的理念,构建文物、观众、博物馆多角度全方位的数据融合平台。

从文物的数字化到智慧管理平台的构建,三峡博物馆提升的不仅仅是技术,更是用新方法新技术服务大众的意识。

殷玉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博物馆都在讲数字化、智慧化建设,但很多时候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为什么呢?“因为没有东西展示,能展示的就是一些在普查中做的可移动文物的图片和文字信息,这些内容对观众来说不生动。”

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很多博物馆都推出了网上虚拟展。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三峡博物馆从2012年起就坚持每年推出2个以上的虚拟展,截止目前共拍摄制作了30余个虚拟展,其中12个是给区县博物馆制作的虚拟展,包括《白帝城》《张桓侯庙》《石宝寨》等享誉世界的文化遗产。

“虚拟展虽然从技术上来说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但却能最真实反映展览(文物遗址)原貌。目前,虚拟展无论是在对观众提供展示服务方面,还是在资料留存方面无疑都很有价值。”殷玉玲说。

现在,每个博物馆都会为观众提供多种形式的导览服务,但是观众最喜欢的还是讲解员现场讲解。但讲解人数有限,远不能满足接待需求。如何缓解这一供求矛盾?三峡博物馆在原有微信语音导览的基础上,创造性地推出了真人版视听导览,组织专业团队将讲解员的现场讲解拍摄成视频,发布到网上,观众可以随时随地跟随讲解员的脚步看展览。

“三峡博物馆建馆比较早,展厅没有太多的多媒体内容,我们希望用更多的新技术手段为观众做好服务。”殷玉玲说,“这些技术的应用其实难度不大,但是很实用,什么技术对观众友好,我们就用什么技术。”

此外,他们还打造了“水下畅游白鹤梁”VR互动体验:观众化身“潜水员”,与水下题刻零距离接触,与长江珍稀鱼类嬉戏。通过现代科技与古代文明的碰撞、交融,实现古与今、自然与科技的完美结合,给观众带来前所未有的奇妙体验。

据悉,2018年以来,三峡博物馆依托“展览遍渝州”巡展项目,将“水下畅游白鹤梁”VR互动体验活动带到群众身边,累计在20个区县的65所中小学和乡镇社区开展了上百场体验活动。结合展览宣讲和手工活动,把过去枯燥的历史授课说教,转变为简约质朴的语言表述和丰富的体验互动,不仅延伸解读文物历史文化的深厚价值内涵,更有效提高了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19年,三峡博物馆入选了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全国仅有三家博物馆入选。

“我们所有的尝试,都是希望以直观有趣的方式,多角度展示博物馆资源及其蕴含的丰富文化内涵,给观众以全新的体验。”殷玉玲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成琪)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照片墙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省博快讯
更多>>文博快讯
更多>>展览公告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