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博物院 > 资讯 > 文博快讯 > 正文

2020年度协同平台会员大会暨理事会在重庆召开

2020-11-17 10:31:26 方毅芳 郑怡然 来源:  责任编辑:陈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1月3日至4日,2020年度文物保护装备产业化及应用协同工作平台(以下简称“协同平台”)会员大会暨理事会在重庆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司长罗俊杰、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科技司)司长罗静出席大会并致辞。来自全国文博单位、科研机构、文保装备企业的150余名会员代表参加了会议。

罗俊杰在讲话中指出,2013年以来,工信部与国家文物局深入开展合作,组织开展文物保护装备产业化应用示范、产业基地建设等多项工作,并明确提出了“制造商+用户”“产品+服务”产业发展模式。特别是2018年工信部会同国家文物局、科技部联合印发了《文物保护装备发展纲要(2018—2025年)》(以下简称《纲要》),明确了我国文物保护装备产业发展重点和发展路径。希望协同平台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加强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强化高端装备供给能力;加强产学研用的深度融合,探索制造服务创新业态;加强公共服务能力建设,健全产业生态体系。

罗静表示,我国文物保护装备走出了一条事业与产业的协同之路、文物科技与专用装备的融合之路、“制造商+用户”“产品+服务”的特色之路。“十三五”期间,在文物保护装备的保障支撑下,我国文物保护事业正发生着有目共睹的变化。但同时还存在着行业需求挖掘不充分、文物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相对滞后、标准化推进系统性有待加强、装备体系存在明显短板、行业公共服务能力仍需提升等阶段性问题。他强调,下一阶段协同平台应积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面向“十四五”,深入挖掘行业需求,落实《纲要》实施措施,引导装备支撑和服务方向;二是完善行业装备体系,固优势、补短板;三是与时俱进,加大标准制定与应用;四是强化行业和产业发展基础保障支撑。

协同平台围绕下一年度工作安排,明确提出开展文物保护装备行业“十四五”及长期发展战略研究,重点围绕完善产业生态、夯实产业基础、完善与宣贯平台标准、产业调研及行业支撑等方面开展工作,持续引导与支撑文物保护装备产业新时期发展。

协同平台还首次发布了《文物保护装备产业发展报告(2020)》《文物保护装备标准汇编(三)》《馆藏文物预防性保护及周边产品参考目录(2019)》等系列成果。

此外,大会举行了重庆国家文物保护装备产业基地入驻企业意向签订仪式,这是工信部与国家文物局批准设立的首个国家级文物保护装备领域产业园区,平台秘书处与基地积极合作、协同联动,将携手持续推进文物保护装备产业聚集,积极打造我国文保装备产业化集聚地与高质量发展策源地。会议期间,协同平台与丝绸之路文物科技创新联盟还联合举办了主旨为“科技创新助力文化自信”学术论坛,从文物保护实践、关键技术、智慧博物馆、国际标准化、产业发展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分享。同期,协同平台召开了理事会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协同平台2020年度工作报告》与《文物保护装备产业化及应用协同工作平台标准制修订管理办法》的修订。

本次大会由协同平台秘书处(暨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主办,重庆声光电智联电子有限公司、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承办。(方毅芳 郑怡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照片墙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省博快讯
更多>>文博快讯
更多>>展览公告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