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博物院 > 资讯 > 文博快讯 > 正文

精细化+多元化 2020文博资源授权交流对接会举行

2020-10-28 16:38:04  来源:  责任编辑:陈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0月22日,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玩协品牌授权专委会主办的2020文博资源授权交流对接会在上海举行,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故宫博物院、敦煌研究院等相关负责人及20多家与博物馆有授权合作经验或意愿的公司代表参加对接会。与会单位就可合作的资源进行了多方精准对接和洽谈。

据介绍,自去年在北京召开博物馆馆藏资源授权峰会并正式发布《博物馆馆藏资源著作权、商标权和品牌授权操作指引(试行)》以来,越来越多的文博单位向社会有序开放文物资源,并与各类市场主体积极互动,推出了一批授权文创精品。

为了让文创产品更好地融入生活,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主要负责人表示,新时代文创产品开发应聚焦高品质生活,通过创意设计,更好地满足人民高品质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需求,因此,在未来的博物馆文创产品开发中要进一步转变观念、创新思路,全方位推动授权开发工作从粗放式向精细化转变,在授权方式、产品开发及各方的分工上精细化。同时,新时代文创产品开发必须把握守正创新总基调。国家文物局将持续推动各级各类文博单位更加主动向社会公众共享文物资源,另一方面也将审慎开展博物馆授权的监督指导,研究促进文化内涵和产品质量的双提升。

对接会上,博物馆和企业代表就博物馆资源如何进行“IP化、生活化、产业化、国际化”的成功案例和专业运作进行了深度分享和探讨。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娄玮介绍了故宫博物院近些年在文创产品开发、品牌授权上所取得的成绩,他表示,故宫博物院开展文创工作,实际上是将文化创意作为一个传播传统文化的手段和途径,希望能够将传统文化带入到人们生活当中的方方面面,让大家在生活当中潜移默化地得到传统文化的浸润。接下来,故宫博物院将坚持守正创新,坚持社会效益第一,着力打造一套建立在国内法律基础上,同时又适用于国际的通行做法,完善品牌授权机制和程序体系,让故宫博物院馆藏资源授权工作能够更加规范科学完善。

敦煌研究院拥有数量众多、涵盖广泛的馆藏资源,研究成果涵盖文物保护、石窟监测等各个领域,有着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可授权的优秀作品。敦煌研究院副院长苏伯民介绍,近两年,敦煌研究院开展了以馆藏资源授权、著作权授权、商标权授权、品牌授权以及数字化成果授权等为主的多种授权,被授权主体共记210余个。他表示,2021年,敦煌研究院在文博授权方向将进一步拓展授权范围和类型,加强与被授权方的创意合作,通过更具有针对性的授权,来开拓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文化创意方式,使文化创意产品及服务进入更加广泛的范围,走进人民群众中去。

据了解,在2020第14届中国授权展中的“文博授权展示专区”,故宫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中国文物交流中心等11家中国博物馆与大英博物馆、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凡·高博物馆等10家国外博物馆共同亮相。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届中国授权展上首次举办的“IP无界 授罗万象”文博授权T台秀,将优秀文博授权衍生品如服装、饰品及箱包类以走秀的形式进行了生动呈现,让更多人了解多元化的文博授权资源,推动文博授权在更多行业的应用与发展。(李 瑞)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照片墙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省博快讯
更多>>文博快讯
更多>>展览公告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