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博物院 > 资讯 > 文博快讯 > 正文

无锡博物院获捐第四批杨氏家族文物

2020-09-15 16:11:28  来源:  责任编辑:陈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9月8日,杨世缄先生捐赠杨味云家族文物仪式在无锡博物院举行,这是锡博自20世纪80年代起第四次获得杨氏家族大型无偿捐赠。无锡市委统战部、市文广旅游局等相关负责人出席仪式,杨世缄先生从台湾发来致辞视频,并期望明年在无锡成立思明德科技文教基金会。

无锡杨氏为江南望族,历史悠久、世代书香,尤以发展近代地方工业著称,贡献乡邑。杨家在近代无锡最为人所称道者为城北八世杨廷俊支,其长子杨宗濂、三子杨宗瀚治经世之学,大兴实业,创建无锡最早的民族产业——业勤纱厂,开无锡近代纺织工业之先河,为无锡成为近代民族工商业发祥地起到了重要的奠基作用。而杨廷俊四子杨宗济之子杨味云为北方华新纺织集团创办人,对中国民族纺织业的早期发展作出了一定的贡献。杨味云不仅活跃于政界、商界,而且是当时颇有名气的诗学大家,对书画也有极高的鉴赏力,收藏古代及近代名家书画作品较多,且致力于对乡贤书画的收藏和保护。锡博四次获得杨氏家族批量捐赠,即指杨味云家族捐赠。

杨氏家族第一次捐赠是在1982年,由杨味云次子杨通谊先生向原无锡市博物馆捐赠杨令茀(杨味云之妹)本人及其收藏的书画作品118件。第二次捐赠在2014年,由家族代表杨传德先生(杨通谊之孙)捐赠旧藏书画作品及工艺品150件(套),其中不乏珍贵的名家作品,如清初王翚大幅设色山水图,有启功长题,十分难得。第三次捐赠在2017年,由杨世缄先生(杨味云之孙、杨通谊之子)向锡博捐赠珍贵影像资料102件。这次捐赠起源于杨世缄先生策划主办的“无锡与江浙名城:历史影像数字彩色复原精选特展”,展览展出的百余幅老照片通过数字影像彩色复原工艺,真实还原了晚清民国时期无锡、南京、上海、徐州、扬州、镇江、苏州、杭州、宁波、绍兴等十座江浙名城的珍贵影像,生动再现了这一时期江南城市的历史与人文风貌。

本次第四批捐赠,共计有107件(套)杨氏家族文物回归乡梓,所捐文物是杨世缄父亲杨通谊先生于20世纪存放于东亚银行上海分行的一批家藏文物,包括糜耕云补图《贯华阁图卷》、杨令茀《雩坛修褉图卷》、杨园土地登记册、印章、金饰等珍贵文物及多种资料。其中,《贯华阁图卷》由著名画家刘海粟题首、糜耕云补图,详细记录了民国时期杨味云重修惠山忍草庵贯华阁这一近代无锡重要文化事件的相关史实,具有珍贵的历史价值和文献价值。今年恰逢杨世缄先生捐资修缮贯华阁完工,以《贯华阁图卷》为代表的这批珍贵文物入藏锡博,既丰富和扩充了锡博望族文物藏品的内容和门类,又使无锡当地望族文化得到进一步传承。(赵 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照片墙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省博快讯
更多>>文博快讯
更多>>展览公告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