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博物院 > 资讯 > 文博快讯 > 正文

福建省文物局领导到龙岩市开展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调研

2020-08-20 16:32:46  来源:福建省文物局  责任编辑:陈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为进一步做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压实文化遗产保护主体责任,按照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加强全省文化遗产保护专项工作方案》的部署,省文旅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傅柒生一行两人于8月13-14日,到龙岩市漳平、武平、新罗开展文化遗产保护专项整治工作调研。

傅柒生局长实地察看了漳平市象湖镇奇和洞遗址保护与专项整治情况,武平县永平镇粤赣军区第三作战分区指挥机关旧址德茂公祠(竹苞松茂)修复情况、平川镇兴贤坊历史文化街区兴建进展,以及新罗区中央红色金融街、闽西工农银行旧址、红四军前委旧址新邱厝保护利用情况及龙岩博物馆展览展示情况,傅柒生局长对文物保护利用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详细了解,并做具体工作指示。

傅柒生局长要求:要高度重视对奇和洞遗址的保护工作,坚持保护为先,统筹规划,合理利用,要以创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为目标,做好遗址博物馆规划建设,加大力度整治周边环境,整合周边资源,同时完善旅游道路、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等配套基础设施,打造特色考古旅游线路。

微信图片_20200819133140.png

对落实文物安全责任制,傅局长强调:要加大文物执法力度,建立部门联动执法机制,加大与公安(消防)、市场监管、国土、城建等部门的联动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各类破坏文物、倒卖文物等非法行为,确保文物得到有效保护。省文旅厅执法监督局将开展为期2个月文物执法集中督查,结合扫黑除恶专项行动,配合公安、法院等部门查办一批文物违法案件,形成社会威慑力。发现文物盗窃、盗挖、盗掘等文物案件线索的,要及时报送公安部门开展案件查办。

微信图片_20200819133158.png

微信图片_20200819133149.png

在与漳平、武平、新罗三地领导的交流中,傅局长强调:一是对文物保护工作要提高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二是地方政府要落实主体责任,加大经费投入、加强基层文物队伍机构建设;三是要做好文物“四有”基础工作的落实,从文物源头进行保护。要压实工作责任,有效履职尽责,加强文物保护监督管理,完善建设项目多部门联审机制,建立城乡建设文物部门主动作为、提前介入的跟踪机制,避免出现旧城改造、乡村建设中“误拆”文物的情况。同时,要紧紧把握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福州市举办的重要契机,通过推进“六个一批”和“一城七线”项目进展,创新文物宣传方式方法,真正把丰富的文物资源保护好、开发好、利用好,通过开设现场教学点、设立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移动展板等形式,把老祖宗留下的文化遗产精心守护好,让文物“活”起来,让历史文脉更好地传承下去。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照片墙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省博快讯
更多>>文博快讯
更多>>展览公告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