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博物院 > 资讯 > 文博快讯 > 正文

划红线 文物旅游景区营收5%要用于文物保护

2020-08-20 16:29:45  来源:中经文化产业  责任编辑:陈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文物旅游景区经营收入中,应按不低于5%的比例用于文物保护。”

近日,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实施意见》给景区中文物“真金白银地撑腰”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

中经文化产业整理发现,不止湖南,其实国家和不少地方早已关注到景区中的文物,并给文物保护留下了分量不小的“保命符”。

国家早有规定

2012年12月19日,为进一步做好旅游等开发建设活动中的文物保护工作, 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旅游等开发建设活动中文物保护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其中明确,要加大对文物保护的投入。

国有文物保护单位的事业性收入应当专门用于文物保护。

文物旅游景区经营性收入要优先用于文物保护,具体比例由地方人民政府确定。

为什么出台该意见

时任 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随着人民生活水平和精神文化需求的提高,各地积极依托文物资源发展文物旅游及相关产业,使文物保护和利用成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新亮点。

同时也要看到,一些地方在旅游等开发活动中不遵循文物保护客观规律,未能妥善处理文物保护与旅游发展的关系,出现了将国有不可移动文物作为企业资产经营、过度开发利用文物、甚至破坏文物等违法违规行为,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损失和十分恶劣的社会影响。

不同省份比例存在较大差距

中经文产业整理发现,广东规定“利用国有文物保护单位开辟参观旅游场所”,其门票收入应全部用于文物保护;四川、湖南规定的投入比例相对较低,为5%。

个别省份在落实国家意见时,规定了文物旅游景区经营性收入要优先用于文物保护, 但具体比例由省以下各级人民政府确定, 将明确具体比例的相关事权再次下放。

2008年11月28日,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广东省实施办法》,明确规定:

利用国有文物保护单位开辟参观旅游场所, 其门票收入应当在财政部门的监管下,全部用于文物保护,其中用于文物保护单位的修缮、保养的比例不得低于50%。

2013年3月4日, 福建省政府转发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旅游等开发建设活动中文物保护工作意见的通知。并在通知中明确:

文物旅游景区经营性收入优先用于文物保护,每年用于文物保护的资金不低于当年景区经营性收入的 20%,具体比例由当地政府确定,并报省文化厅、省旅游局备案。

2013年5月10日, 四川省政府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旅游等开发建设活动中文物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意见明确:

文物旅游景区经营性收入中,应按不低于 5%的比例优先用于文物保护。

2020年7月, 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实施意见》。意见明确:

文物旅游景区经营收入中,应按不低于 5%的比例用于文物保护。

中经文产业整理时发现, 山东、甘肃、海南等发文落实意见时明确了文物旅游景区经营性收入要优先用于文物保护,但均未明确具体比例。

值得一提,2020年7月, 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基本建设和生产建设中涉及全国重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或建设控制地带内的 考古调查、勘探、发掘费用列入省级财政预算。据悉,今年,湖南省的此项预算是420万元。

《实施意见》还将“加强革命文物保护传承体系建设”作为第二项重点任务。要编制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规划, 建立革命文物保护利用重点县任务清单,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实行政策、项目和财政投入倾斜。

比例是如何确定?

目前,文物旅游景区经营性收入用于文物保护的具体比例在全国没有统一的规定。

“有一些地方在与文物旅游景区合作单位签署协议时,约定了相关经营性收入一定比例或者一定数额返还用于文物保护的内容。 一个基本的原则是,无论确定多少比例或者数额,这笔钱要能够满足文物保护单位的修缮和维护的需要。” 时任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此前接受采访时说。

结语

此前,汛期来临,南方不少古桥梁被冲毁、古城墙坍塌和文物建筑房屋垮塌,引发了不少人的关心,文物保护越来越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

但从落实文物保护来说,文物保护不止是文物部门自身的工作,更需要社会更大范围更多力量的保护。

相关阅读

我国有多少文物?根据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及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数据,全国共有可移动文物1.08亿件/套,不可移动文物76.7万处。

有多少人从事文物保护?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2019年文化和旅游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9年末全国文物机构从业人员16.24万人,比上年末增加0.02万人。其中高级职称10123人,占6.2%,中级职称21176人,占13.0%。

文物保护投入资金有多少?2019年全国文物事业费415.40亿元,比上年增加36.61亿元,增长9.7%;文物事业费占财政总支出的比重为0.18%,比重比上年增长0.01个百分点。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照片墙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省博快讯
更多>>文博快讯
更多>>展览公告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