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博物院 > 资讯 > 文博快讯 > 正文

文化遗产保护管理与传承创新研讨会在敦煌研究院召开

2020-08-20 16:28:13 徐秀丽 来源:  责任编辑:陈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莫高窟一周年之际,8月19日,由甘肃省委宣传部主办,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甘肃省文物局、敦煌研究院承办的文化遗产保护管理与传承创新研讨会在敦煌研究院召开。会议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和在敦煌研究院座谈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研讨敦煌文化保护研究发展新路径,对文化遗产保护管理与传承创新进行交流探讨。兰州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严纯华、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成勇、甘肃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巨有谦、甘肃省文物局局长马玉萍等出席会议。

樊锦诗在发言中谈了对保护、研究、弘扬敦煌莫高窟价值体系的思考,她强调,要坚定依靠科学的、体系化的研究,在以往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比较研究和跨学科研究。要继续加强敦煌文献和敦煌石窟的研究,从不同的单一学科整理敦煌文献和敦煌石窟文物、挖掘资料,深入阐释其内涵;从多学科角度深入揭示敦煌文献和敦煌石窟的价值和意义;深入拓展对敦煌石窟以及丝绸之路沿线石窟和文化遗产在艺术史方面的研究;加强对丝绸之路历史文化的研究等,促进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民心相通。要把一流人才的培养,多学科专业人才队伍的建设,健全的学术生态与学术土壤的养护置于战略高度的地位来对待,把敦煌莫高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从物质层面的传承上升到心灵层面的传承。

马玉萍表示,甘肃省文物局将全力支持敦煌研究院加快建设典范高地,推动建设石窟监测中心,申请组建国家研究中心(或重点实验室),与国内一流高校联合培养敦煌学等领域高层次人才,修编莫高窟保护规划,建设游客服务中心,更好推动敦煌文物保护利用,提升服务水平,弘扬文化价值,推动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鉴,大力弘扬践行“莫高精神”,肩负时代使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带动甘肃省文物工作高质量发展。

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介绍,一年来,敦煌研究院时刻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持续加大投入,针对我国石窟和古代壁画保护技术中的一些瓶颈问题,开展墓葬壁画原位保护关键技术等多项文物保护技术研究课题,建成并运营国内首个用于文物劣化机理研究的大型多场耦合实验室,全面提升石窟和古代壁画保护的科学性与精细化水平;开展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敦煌中外关系史料的整理与研究”等敦煌文化的价值体系研究;与国内外科研院所和高校合作,深化文物保护与研究、人才培养;推出“莫高窟窟内文物窟外看”等线上活动,探索全新的数字洞窟游览技术;不断创新人事管理方式,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推动敦煌文化遗产事业创新发展。

研讨会上,来自博物馆、科研院所、高校等19位专家学者围绕敦煌莫高窟保护管理、敦煌学研究,故宫、大运河等文化遗产保护,石窟保护和数字化,博物馆创新发展,文物保护人才培养等内容,分享经验做法,交流工作思路。(徐秀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照片墙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省博快讯
更多>>文博快讯
更多>>展览公告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