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博物院 > 资讯 > 文博快讯 > 正文

“我与中国文物报”征文 | 从“零”到“一”

2020-08-20 16:24:47 甘创业 来源:  责任编辑:陈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我是一名即将入校的硕士生,也是一个考古人,即便有过茫然,想过放弃,但我更欣慰自己留了下来。我满含柔意地看待昨日所做的决定,也期待明天时光赋予的温情,而此刻,我心笃定。

缘  起

2018年8月,带着憧憬,我有幸前往河南省新密市新砦遗址参加本科田野考古实习。基于发掘人数的需要,探方多而集中,又因遗址堆积较厚,产土量自然不小。日常向外输土通常依靠人力独轮车,长此以往,车碾人踏下的发掘区地表早已粉土一片。加之当时发掘的区域四周林木稀少,整个工地无须劲风来袭,大有西北刮沙尘暴的架势,曾几度影响发掘。

时值带队老师交接,后来者自是惊了这阵势,下工路上我与其闲叙,言及考古工地的粉尘问题,不承想他提议从考古与环保的角度切入,可做探索。由此便有了首篇稚文——《浅谈考古工地的环境保护——以我国北方考古工地为例》,我左思右想,又经多次修改,最终惶恐地投给了《中国文物报》。

意  外

2018年12月底的一个夜晚,正当我写罢探方日记,突然得知文章发表的消息,身体刹那间出现麻木与魔怔,清醒过来又怕惹人注意,故暗藏喜悦,独自去了屋顶。我快速拨通了挚友的电话,在夜空中挥舞着拳头,掷地有声地告诉他,“我做到了!我真的做到了!我要考研,要干考古,即便这条路荆棘遍布,我也要走上一遭!”那没有预期的惊喜,激扬欢悦的心情,我至今仍记得当时的诸多细节,记得那个刻骨入心的日期:2018年12月14日。

语无伦次后我挂了电话,伸开双臂,尽可能延展自己的胸膛,企图吸纳那刻的每一缕空气,仿佛拥抱世界的同时,世界也在拥抱我。那个夜晚没有灯,但我的周围却尽是光明。

馈  赠

再次回到学校,已是备战考研期,也来不及彷徨犹豫,觉得自己既然可以写,就当坚定地写下去,结合自身具备临摹绘画的技巧,喜欢安静做事的个性,更将从事考古认定为职业与理想的结合体。而《中国文物报》给予的认可,也让我在这条路上收获了不少支持与赞许,甚至于飘飘然前进。

但直到考研成绩公布时,梦碎的声音袭来:比往年国家线还低一分。我不由得沉默,仿佛立足的地方就是万丈深渊,但又不得不口头轻松地面对结果……正当心灰意冷之际,传来国家决定扩招研究生的消息,2020年国家线下降一分,这一分让我起死回生,继而我凭借面试的出色发挥和曾在《中国文物报》发文的优势得偿所愿。

师父曾说:“跌过摔过,才是男儿”。诚然,抵达彼岸的路途必然坎坷,在选择考古的艰难经历中,有巧合、有幸运,但更难能可贵的是我遇到了你们。

回  首

2020年7月,我本科毕业,虽然许多记忆汇聚心头,但过往经历中若论及难忘,却唯此不多的几例,我也至今仍小心翼翼地保留着《中国文物报》寄赠的两份样报。虽然相比于报社35年的发展历史,一篇文章不过是沧海一粟,但于我而言,这份小成功不只是一个新的起点,更因它改写了我的命运。更何况我热爱考古,也坚信今后还会有所开拓。

我永远感激那次冲动,又或是不自量力,它让我摆脱的不单是由迷茫产生的堕落和不自信,更是接受自己,正视自己决意追求的职业与理想。我也十分感激那个秋冬与《中国文物报》的相遇,正由此,才让一位懵懂学子步入考古研究的大门,不至于荒废此生。

回首追寻考古的这几年,光阴仿若一个坐标轴,旁人的指点,自己的求索就如同从“零”向“一”的无限接近,而真正撬动内心的还是在《中国文物报》发文的成功,它是真正到达“一”的象征,给了我莫大的勇气和力量,让我不负韶华,不失梦想,从容迈向人生的正无穷。

求学之路,波折起伏,所幸终究守住了梦想,其间深受《中国文物报》影响,愈久愈感其恩泽,由此撰文抒情致谢,亦是祝贺《中国文物报》创刊35周年。(甘创业)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照片墙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省博快讯
更多>>文博快讯
更多>>展览公告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