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博物院 > 资讯 > 文博快讯 > 正文

活化古院落 赋予新“漆”息 朱紫坊芙蓉园引入博物馆,传承弘扬福州漆文化

2020-08-13 11:59:45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陈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200811161320.png

  芙蓉园四面厅打造大漆美学空间。本报记者 吴晖摄

福州古厝活化利用再谱新篇——记者昨天从朱紫坊保护开发有限公司获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芙蓉园引入福建省沈绍安漆艺博物馆,集藏品收藏、博物展览、学术研究、漆艺推广、科普教育等于一体,让人们在感受芙蓉园古院落文化魅力的同时,了解漆文化,擦亮福州“中国漆艺之都”品牌。

保护是为了更好地利用。近年来,三坊七巷、朱紫坊、上下杭三大历史文化街区举办了丰富多彩的福州传统民俗展示、体验活动,吸引了脱胎漆器、软木画、油纸伞等民间艺术业态入驻,逐渐成为福州传统文化的展示中心、交流平台以及文创产业基地,不仅延续了历史文化遗产原有的使用功能,又嵌入现代生活,成为历史底蕴与时尚活力交织的历史文化街区。去年,三大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修复工程累计完成14.79亿元。

保护好芙蓉园

不往墙上钉一颗钉子

昨日,记者看到,芙蓉园内正在布展,每面展示板均依灰板壁重新设置。“布展时,展陈挂画需要挂到墙上,得靠钉子支撑。为保护好芙蓉园这一福州古厝,我们根据每个院落每面墙的大小制作了不同规格的展示板,没有往芙蓉园的墙上钉一颗钉子。”沈绍安漆艺博物馆副馆长施丽玲告诉记者。

目前博物馆各展区、展室已规划到位,通过呈现福州漆艺的发展脉络,向人们展示沈绍安脱胎漆器在中国漆艺史中的地位。

据介绍,展区分为室外和室内。室外展区在展廊中采用图板等方式,展示芙蓉园历史及古往今来所居名人,将漆艺文化与芙蓉园古厝文化相融合。同时,通过数字屏幕等多媒体展示形式,让人们用眼睛、手、大脑等同步体验博物馆的魅力,增强对漆文化的体验感。

室内展区、展室主要展示古代漆艺的辉煌图景、漆艺的当代审美与探索等。芙蓉园的四面厅将打造成大漆美学空间,展示大漆美学器物在现代生活中的应用。

记者注意到,各院落各展区均用极富创意的格栅进行划分,格栅以古铜拉丝的古法工艺制作,有的呈马鞍形,有的则是芙蓉花形,与芙蓉园相得益彰。

芙蓉园是福州历史上四大园林之首,始建于宋代,占地3660平方米。粉墙黛瓦、花园假山、亭台楼阁、水池雪洞……一步一景、景随步移,记者在园内流连忘返。朱紫坊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芙蓉园修复历时2年,园内假山、水池、雪洞、阁楼等全部按老照片修复,遵循最少干预的原则,最大限度保留历史信息。

园内的古树也得到保护。昨日,记者在四面厅院内看到一棵高大的荔枝树,相传是明朝内阁首辅叶向高亲手种植的,已有三四百年历史。除了荔枝树,园内还有白玉兰树、榕树等树。

芙蓉园是一处园林,园林少不了假山造景。芙蓉园修复假山,动用了上千吨的海礁石。修复中,在水池边披榭的门框上,还铲出刻在白石灰上、蓝色的“棋墅”二字,现也如旧呈现在人们眼前。

传承闽都文化

朱紫坊越“漆”越美丽

芙蓉园修复完成后,举办了多场重大活动,如福州国际漆艺双年展、福州古厝保护与文化传承论坛分论坛等,成为市民了解漆文化的窗口。

朱紫坊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将打造成以“漆文化”为主题的休闲体验式历史文化街区、福州重点旅游景区和全国漆艺精品重要集散地,集漆艺展览、拍卖、交易、创作、旅游等于一体,吸引漆艺设计企业和大师集聚,“福建省沈绍安漆艺博物馆入驻朱紫坊,进一步擦亮了朱紫坊的漆文化品牌,我们相信朱紫坊一定会越‘漆’越美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照片墙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省博快讯
更多>>文博快讯
更多>>展览公告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