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博物院 > 资讯 > 文博快讯 > 正文

保护汛期文物安全,文博人在行动

2020-08-11 16:12:57  来源:国家文物局  责任编辑:陈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当前全国进入主汛期,受强降雨影响,多地发生严重的洪涝或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对文物安全造成极大威胁,部分文物、博物馆单位受损严重,汛期文物安全形势严峻。各地文物部门按照国家文物局加强汛期文物安全工作的要求,全力开展汛期文物、博物馆单位防灾减灾工作。

靠前指挥 以防为主消除隐患

连日来,江苏省因连续降雨,长江水位和太湖水位上涨。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文物局)为保证全省文物安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进行部署安排,要求各级文物行政部门和各文博单位高度重视并采取切实措施做好汛期文物安全工作,一旦发生险情立即上报。

7月17日,扬州市纪委监委第六派驻纪检监察组会同市文旅局、市世界遗产保护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同志赴江都区邵伯镇督查世界文化遗产大运河扬州段遗产点汛期文物安全保护工作。派驻组督促相关单位根据国家文物局《关于加强汛期文物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及时部署汛期文物安全保护工作。强化责任,认真排查,增强应急响应能力。以防为主,消除隐患,全力做好防灾减灾。加强值守,靠前指挥,妥善处理险情灾情。

同时,江苏省各文博单位纷纷行动,加强巡查,排查险情,设置标识,不少地区建立了安全工作群,发动各文博单位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文物保护志愿者实时报告汛期重点文博单位安全情况,截至记者发稿时,未接到文物重大受损情况报告。

此外,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文物局)还时刻关注一些重点文博单位,比如渡江战役纪念馆,因临近江边,每天都会关注水位和该馆的安全情况。

启动紧急预案 制定修复方案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福建省文物局与南平市文化和旅游局迅速启动应急机制。7月9日,福建省文物局下发《关于加强汛期全省文物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推进排查整治,特别是盯紧沿山、沿水以及地质灾害点等周边的文物保护单位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深查、细查、严查文物安全隐患,发现一处整改一处;进一步落实应急处置,建立执行汛情报告制度,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一旦发生文物损失,要立即报告,并会同当地有关部门、单位,妥善做好后续保护工作,搜集、保存好文物构件或者部件,将损失降到最低。

据福建省文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福建省文物保护单位将口唐窑窑址顶部右侧围墙倒塌约18米,县级文保单位九牧上山板桥战斗遗址桥头左侧被上游洪水冲垮,仙霞古道杉坊段路面被雨水冲毁。福建文物部门启动紧急预案,第一时间现场勘查,制定修复方案。

全面排查做好评估 适时维修

近日,江西省多地遭遇因强降雨引发的内涝、山洪等灾害,致使大量文物受灾,尤其是赣北、赣东北地区的九江、上饶、景德镇、南昌等地,文物损失较大。据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16日,江西省因洪灾受损的不可移动文物有167处,受灾革命文物22处。另外,江西省多地博物馆、纪念馆等园区出入口、展馆周边多处深积水,展厅内渗水、存水现象严重,存在安全隐患,无法正常开放。

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西省文物局高度重视汛期文物安全工作,6月以来,连续下发《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做好文物汛期防灾减灾及白蚁防治工作的通知》《文物保护单位遭受洪涝灾害情况统计表》《文物保护单位受损程度评估对照表》,要求各地加强文物巡查检查和日常监测,做好汛期文物安全防护和灾情上报工作。

7月初,上饶市婺源县遭受严重洪灾。7月8日19时许,洪水漫过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清华彩虹桥桥面约1.5米,上游洪水冲下的大树直接撞击桥面,致使部分桥廊被冲毁,损毁长度约25米。事故无人员伤亡。9日上午,江西省文物部门组织专家前往现场勘察灾情,初步提出可行性修缮意见,并及时向国家文物局汇报。据悉,婺源将组织专家会商,立即着手彩虹桥的修复工作。为尽快重现“彩虹光彩”,婺源发布“彩虹令”,全网寻找被洪水冲走的木构件,并呼吁广大群众,若有发现彩虹桥相关木构件线索,及时联系婺源县文物局,捡到并归还的市民或游客将授予“彩虹之友”荣誉称号。

因江西省古建筑类文物多为砖木结构,遭遇洪水浸泡之后,原有的木构件会腐朽松脱;革命旧址类文物多为夯土结构,遭受洪灾后,建房的土质材料会因为长期的水浸雨淋 变得疏松,在洪水退后存在坍塌的可能性。

下一步,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西省文物局将持续督促各地文物部门对辖区内的不可移动文物开展全面排查,做好灾情影响评估,争取省级财政设立文物抢险救灾预留资金,对受损文物采取临时加固措施,适时开展受损文物的本体维修工作。

简化程序精准施策 狠抓落实

根据国家文物局、湖北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6月上旬以来,湖北省文旅文物部门及时部署安排,深入一线检查,统筹指导全省文旅、文物系统强化责任,狠抓落实,确保汛期文物安全。

据了解,入汛以来,受强降雨影响,湖北省襄阳、黄冈、咸宁、黄石、宜昌等地出现文物受损情况:襄阳城墙等局部垮塌,武汉盘龙城遗址城垣局部滑坡,铜绿山古铜矿遗址周边山体出现滑坡迹象给文物本体及遗址博物馆造成安全威胁等。

为此,湖北综合采取多种措施做好文物安全保护工作,6月22日,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关于加强雨季文物巡查的通知》,要求各级文物部门加强文物日常巡查和监测,排查隐患,及时采取处置措施,做好汛期文物安全防护。7月连续召开全省文化和旅游汛期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并集中开展汛期文物旅游安全明察暗访。

为了将文物灾情损失降到最低,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成立工作专班,及时组织人员对文物本体及附近的水道进行清理,防止因淤塞造成文物被淹;对已经出现坍塌的文物建筑,进行封闭式管理,并采取临时支护、遮挡受损面等措施;对古遗址出现垮塌的部位进行清理归安,对周边存在滑坡风险的山体裂缝进行封堵。

6月30日以来,针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鄂州观音阁面临江水浸泡的险情,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及时指导鄂州市文物部门及管理单位,制定了应急预案,将阁内物品转移,根据进水情况将门窗打开固定,同时综合采取协调媒体公告、市泳协警示提醒、长航派出所协防、安排4人每天轮流在对岸江堤巡查等形式,劝阻人员渡水上阁,确保观音阁的安全。针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当阳市玉泉寺面临汛情考验,指导当地文物部门制定了汛期安全应急预案,采取人防技防相结合的形式对玉泉寺重点部位及周边汛情实行24小时监控,组织对玉泉寺及周边水渠水沟进行了疏浚和分流,并对大雄宝殿等古建筑屋面进行维护,确保了玉泉寺汛期安全。

目前,针对受损文物,湖北省文物部门正按照分区分类、简化程序、精准施策的原则,制定工作方案和支持措施。

加强检查巡查 明责任保实效

近期,广西多地迎来强降雨,文物安全受到威胁。据广西壮族自治区文物局统计,截至7月15日,南宁、桂林、柳州、百色、河池、崇左、贺州等7市36处文物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目前,广西各级文旅部门和文保机构正在加强防御,加固受损文物,及时制定并上报相关维修方案,组织相关单位抢险,确保文物安全。

“为做好世界文化遗产红河哈尼梯田的汛期文物安全工作,我们早谋划、早安排,组织县农科局、县水务局和相关乡镇排查遗产区内的水沟水系,及时清泥排水加固,防止因排水不畅出现塌方。”云南省文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云南省文物局第一时间部署加强博物馆纪念馆汛期防汛救灾工作,并转发国家文物局关于加强汛期文物安全工作的要求,加强检查巡查,明确责任,确保实效。

由于连续降雨影响,7月1日夜,玉溪市北城李家大院多处房屋受损,墙体垮塌,上山头白龙寺后殿白龙宫瓦屋面有部分瓦片脱落,大玉苗慈光寺后墙墙体部分垮塌,墙体受潮。玉溪市文物管理部门第一时间赶赴受灾地点,经实地查看后,暂时采取措施进行临时支护,并研究制定修复方案。

丽江市制定了汛期应急预案,并成立防汛救灾工作领导小组,丽江古城区文物管理所对全区62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和总共100处文物登记点进行了全面的研究和判断,制定了以古桥梁及偏远山区的文物保护单位和文物点为重点排查对象的工作思路。到目前为止共排查文物保护单位12处,除东元迎恩桥出现轻微沉降、开裂,国保普济寺院墙部分开裂外,未发现其他重大隐患。

据了解,各地文物部门按照国家文物局的要求,正积极部署开展文物安全隐患排查和文物保护应急工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照片墙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省博快讯
更多>>文博快讯
更多>>展览公告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