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博物院 > 资讯 > 文博快讯 > 正文

“我与中国文物报”征文 | 抒怀我和《中国文物报》

2020-08-11 15:54:20  来源:  责任编辑:陈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大学毕业后,我工作的第一个岗位是河南内乡县衙博物馆,有幸接触的第一份专业性报纸就是《中国文物报》。《中国文物报》知识层面广泛,内容包罗万象,是文博人了解文物考古界动态大事、学习专业知识的重要资料和得力助手,它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拿到每一期报纸我都如获至宝,每次开会时单位都抽出一定的时间让我们集体读报、学报,大家也在争相传看之余习惯把一些文物专业知识、文物精选文章以及业内大咖的独到见解摘抄到笔记本上,以此来开阔眼界,提升业务能力,拓展专业技能。我在讲解部时,就会从报纸上专门搜集有关博物馆讲解员的综合素质、角色定位、讲解技巧技能等专业性文章做摘抄,仔细揣摩背诵本子上的每个字句,用理论知识去指导实践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不断积累经验教训,让做讲解员的我受益匪浅。每每翻开这些资料,方寸之间淡淡墨香扑鼻而来,一字一句都是知识的光点。还有县衙内文物古建筑的抢修保护,文物普查征集、馆藏文物的修复养护,展厅的陈列布置等各个方面的工作,都可以在《中国文物报》内找到可借鉴和指导的内容。

后来,在订阅学习《中国文物报》之余,单位专门成立了“县衙新闻通讯小组”,鼓励我们拿起笔杆子踊跃投稿,通过写作提高文物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加强文物保护工作的对外宣传力度,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几经努力,我写的《河南内乡县衙文物保护与旅游开发实现双赢》一文,数次修改后终得编辑的青睐,在《中国文物报》上发表。“方寸寄深情,逐梦起新航”,虽然这篇新闻稿件是个不足500字的小小“豆腐块”,但它却体现了报社对基层文物从业者的关心和支持,使我找到事业的新起点,翻开了人生的重要篇章。不久我又相继发表了《河南内乡县衙五一黄金周人性化服务受称赞》和《内乡县衙与打春牛》等文章,这些文章不仅有力地宣传了县衙良好的形象,提高了县衙的美誉度,也使我的写作水平和业务能力有了突飞猛进的提高,更激励着我唯有更加勤奋工作、努力学习才能不辜负这来之不易的成就和荣誉。作为我国首个县衙博物馆,《中国文物报》做的专版专题报道《风雨兼程三十年——内乡县衙博物馆建馆30周年回顾与展望》,在河南省文物部门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也引起了全国同类衙门博物馆的关注,内乡县衙也以此为契机、紧抓机遇,秉承“保护与开发并重,文化与旅游同行”的发展指导理念,使沉睡的文物“动”起来,让文化遗产“活”起来,不断提升内乡县衙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并逐步发展壮大为河南省文博行业的一面旗帜,甚至在全国都享有盛名。现在,越来越多的游客特意到内乡县衙打卡留念,感受独具特色的衙门博物馆魅力。

老一辈文博人读报看报、更爱收藏《中国文物报》。他们把每份报纸按期数收集成叠,仔细用针线手工装订好,积年整理成册,和文物考古期刊一起存档,供随时翻检查阅。那时候虽然看的是自制的书本报刊,办公条件也简陋,但是学习氛围却很浓,小小的办公室散发着浓浓的文化气息,在“润物细无声”中感染着来到这里的每一个工作人员。《中国文物报》也像一位良师挚友,不断指引着人们走进博物馆、一步步去了解、探索博物馆,从此爱上博物馆并作为事业奋斗终身。如今睹物思人,难忘他们常年深耕县衙一砖一瓦的建设精神,铭记他们对文物工作积极负责、踏实苦干的态度,因为对这份工作爱得深沉,所以这些可爱的文博人用奋斗致敬初心,用敬业践行使命,为基层文物工作的不断发展竭尽全力。想来世间美好大概就是一辈子做一份工作,关注一份报纸,在喧嚣的世界里安静地做好自己。

融媒体时代,《中国文物报》早已从纸质扩展到网络、手机等各种移动终端,网站、微博、微信,学习强国平台上也开通了“中国文物报”号,人们可以随时随地获取各种文物信息。特别是2020年,在抗击疫情期间报社推出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线上文物展览交流、在线讲座等,访问点击量不断攀升,广大读者的点赞量也刷新纪录。“云”上揭晓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2019年全国文化遗产十佳图书推介活动等,收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报纸刊发的文章再次入选高考语文试卷,体现了社会大众对报社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发展博物馆事业的认可和赞同……如今,新媒体、数字化,让薄薄的一份报纸蕴含了巨大的能量,赋予了文博人无限的遐想和创造力,《中国文物报》未来可期!我相信她将赢得更多文物考古博物馆工作者、社会各界爱好者的支持和好评。(刘  会)

>>>征文选登  “我与中国文物报”征文 | 读者·作者·编者 过去·现在·未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照片墙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省博快讯
更多>>文博快讯
更多>>展览公告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