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博物院 > 资讯 > 文博快讯 > 正文

山沟沟里建起了文创基地

2020-08-10 17:51:17 任丽 来源:中国旅游报  责任编辑:陈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贺家庄村位于陕西省绥德县西南,距县城约28公里,属典型的陕北黄土高原沟壑地区村落,也是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的对口帮扶村。

  贺家庄所在的绥德县是陕北文化的主要发祥地之一,享有全国民歌之乡、秧歌之乡、唢呐之乡、石雕之乡、剪纸之乡五项殊荣。然而,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贺家庄村,曾是靠天吃饭的落后村。

  贺家庄村由两个自然村合并而来。全村耕地面积551.92亩,有效灌溉面积只有13亩,以红枣、山杏、苹果、小杂粮种植及养羊为主。破旧的窑洞、泥泞不堪的乡间土路,曾是村里的常见景观。如何把这个落后村从贫穷的“泥泞”中拉出来、让村民走上幸福大道?这是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以及该厅派驻贺家庄村的扶贫工作人员反复思索的问题。

  贺家庄作为典型的陕北村落,有着鲜明的窑洞建筑特色以及民俗文化。全村的窑洞基本按照家族繁衍轨迹建设,高低起伏、错落有致。在充分调研基础上,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依托贺家庄村独特的窑洞建筑资源,联合榆林市、绥德县政府共同投资1700万元建设陕北文化艺术创作基地,于2018年9月对外开放。“文创基地的设计充分融入陕北建筑文化和风土民情,无论是窑洞的改造还是庭院的布局,每一处细节都体现出这里深厚的文化底蕴。”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派驻贺家庄村的第一书记李晓岗说。

  自建成开放以来,陕北文化艺术创作基地发展迅速,对当地文旅发展发挥了巨大带动作用,已举办秧歌、剪纸等多期培训班,接待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旅游团,以及大量写生创作者和艺术工作者。附近村民经过培训,有的成为基地服务人员,有的参与文旅经营,有效推动了当地乡村旅游兴起。

  除了文创基地,贺家庄村山地羊养殖也小有名气。

  贺海军曾是贫困户,一直找不到致富门路,后来在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驻村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申请到10万元建设补助资金,建起了山地羊养殖合作社,还吸纳7名贫困户参与合作社工作,每年领取分红。

  李晓岗说,2019年底,山地羊养殖合作社初见规模,但销路问题亟待解决。驻村工作人员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向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汇报,协调将合作社作为厅机关消费扶贫定点供应商,同时,联系相关爱心企业包销。截至目前,该合作社销售额已达30余万元。

  在驻村工作人员的努力下,截至2020年5月底,贺家庄村建档立卡户由进驻之初的65户176人,减少到现在的2户2人。

  产业扶贫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有效途径。“目前,我们正在策划贺家庄2020年度特色旅游节,与抖音、京东、西安对外文化贸易基地等联合建立绥德县线上线下特色产品展销中心,把贺家庄村及陕北文化艺术创作基地打造成绥德县旅游链条上的重要节点,带动周边乡村旅游发展,带领周边群众致富。绥德县线上线下特色产品展销中心成熟后,预计可解决当地百人以上贫困劳动力就业问题,产业收益有望突破200万元。”李晓岗说。

  今年上半年,脱贫攻坚工作受到疫情影响。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推进文旅产业复苏,进一步加强对贺家庄的政策支持,加大力度落实帮扶举措。在省文化和旅游厅驻村工作人员的协调帮助下,贺家庄村以文创基地为依托,与相关旅行社签订引客协议,进一步增强基地的影响力和带动力。

  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扶贫干部、绥德县副县长凡显峰表示:“文创基地的设立让贺家庄村成为‘明星村’,越来越多的组织和机构到这里学习扶贫经验。脱贫只是贺家庄村的第一步,积极落实国家的乡村振兴战略,让贺家庄村迈开美丽乡村建设的新步伐,关系到全村人福祉,是下一步工作重点。”

  日前,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已公示2020年省级旅游专项资金补助项目,共计145个项目入选,绥德县美丽乡村贺家庄村旅游建设项目入选。如今,贺家庄村正朝着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宜居宜游的发展目标努力。(任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照片墙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省博快讯
更多>>文博快讯
更多>>展览公告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