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博物院 > 资讯 > 文博快讯 > 正文

武汉各博物馆建军节活动别开生面

2020-08-10 17:44:48 程敏 来源:国家文物局  责任编辑:陈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从疫情防控到抗洪救灾,哪里有战斗,哪里就是人民军队奋斗的疆场。在八一建军节期间,武汉各博物馆、纪念馆结合自身特色,挖掘资源,因地制宜,举办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纪念活动,见证与回顾了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为八一军旗增光添彩的光荣之路。

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南昌起义是在武汉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极其重要的一次会议——“八七会议”所确立方针的提前体现。7月31日,武汉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推出 “红领巾小小讲解员带你云游江岸”系列宣传片《扭转历史的关键时刻——八七会议》,以童心童声向观众讲述93年前八七会议与八一南昌起义的革命渊源。

南昌起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起义部队手中的武器,是有着“中国第一枪”之称的“汉阳造”。在辛亥革命博物馆的展厅里,陈列着两支“汉阳造”。“汉阳造”的服役时间从晚清持续到了抗日战争时期,创下了中国近代史上使用范围最广、服役时间最长的历史纪录。8月1日,辛亥革命博物馆官微推出“云赏辛博”,带领观众了解“汉阳造”的磨难与光荣历史。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纪念馆于8月1日启动电影放映月活动,《建军大业》等一系列红色电影将于8月每周六带领观众重温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峥嵘岁月,致敬“最可爱的人”。

八一南昌起义发生时,武汉作为当时的中共中央所在地,不仅是这场开天辟地的军事行动的决策地,也是大批起义部队和后来人民军队绝大部分高级将领的出发地,是人民军队建军的重要策源地。8月1日,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举办“元帅与武汉”展览,循着元帅们的足迹了解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革命军队的历史,展现了英雄之城永驻的八一情怀。不仅是开国将帅,南昌起义部队中也有一批普通战士是从武汉出发奔赴前线的,为此,武汉革命博物馆举办了“对话·传承”展览和访谈活动,穿越革命烽火,讲述传承的故事。

武汉市中山舰博物馆利用军事舰艇主题展馆特色,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国防教育活动。8月1日,该馆与江苏泰州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地纪念馆共同举办“苦难·辉煌——舰证中国海军百年展”,从中国人民海军在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百年发展看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海军从近海防御到走向深蓝的历史性变化。展览专设“特别篇”,透过中山舰的抗战故事,展现武汉人民不畏艰难,顽强拼搏,在抗战、抗疫、抗洪中谱写出的自强战歌。  (程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照片墙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省博快讯
更多>>文博快讯
更多>>展览公告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