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博物院 > 资讯 > 文博快讯 > 正文

基层文博人 | 钟爱文博 不负初心

2020-08-10 17:43:52 张丽卉 来源:国家文物局  责任编辑:陈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年近七旬的文先国从江西省南昌市进贤县博物馆馆长岗位退休多年了,他满头白发、神采奕奕,说起进贤县的文物历史如数家珍。

32岁时文先国被调入进贤县文物普查单位管理文物,才正式和文博工作打交道。文先国说:“1985年的进贤县,文物工作犹如一张白纸。我当时就想,既然有机会从事喜欢的文博工作,就一定要干出点儿名堂来。那阵子几乎每天都要去图书馆,阅读大量书籍报刊。其中《文史知识》期刊让我收获颇丰,还读了郑振铎、顾廷龙、黎先耀、周绍良、启功、罗哲文等诸多文人大家的名作,这些书籍就像‘导师’,让我对文物工作产生了更加浓厚的兴趣。不仅如此,在参加江西省首次文博干部培训时,有缘结识了文博大家史树青先生,对工作的指点让我受益匪浅。这些经历都为我以后在文博领域迈出的每一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世纪80年代第二次全国文物普查期间,进贤县是全国最后一批启动这项工作的。由于历史上的考古空白,文先国整理了自己和普查队员们在田野调查时的资料,从登记入册的十二处建筑遗址中挑选了珠子塔(元代)、陈氏牌坊(明代)、钟陵节凛冰霜坊(清代)等三处有特色的文物进行申报。1987年5月,这三处建筑遗址被江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不仅填补了进贤县的文物空白,陈氏牌坊还在2006年被国务院核定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89年,文先国担任进贤县文物管理所第一任所长,更加关注古建筑遗存的调查与研究。他在北京国子监参观学习时,看到明清两代进士题名碑上刻有很多进贤县进士的名字,立即将碑上篆刻的人名抄录下来,并向史树青先生请教。史先生说要将建筑与人文结合,令文先国豁然开朗。他回到进贤县后,将抄录的人名与县内的文物建筑一一对应,充分体现出史树青先生提倡的“见人见物见精神”的内涵。这是一次有意义的文物保护工作,文先国增长了实地考察的见闻,收获了预想之外的成果。

文先国对进贤县域内的文物探查从未停止过,先后对县内新石器时期晚期城墩遗址进行探索性发掘;对云桥邹家、温圳小石坪、下埠南土墩等商周遗址以及温圳罗家明清庙堂遗址等地方进行考古发掘,因各种原因虽收获不多,但他积累了发掘的现场经验。

时代的步伐跨进了千禧年,在文先国的带领下,几经勘查,整合零星线索,进贤县在2002年发现了元代李渡烧酒作坊遗址,当年被评为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2006年5月被国务院核定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年11月被中国国家文物局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2018年11月15日,李渡烧酒作坊遗址列入第二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

截至2018年末,进贤县全县共有文物保护单位69处,其中国家级3处,省级8处,还有中国传统村落9处。从一个文物空白县,到如今的文化遗产大县,成果丰硕,文先国说,他不负初心。 (张丽卉)

>>>往期回顾基层文博人|黄利平:严谨务实 一步一个脚印探索新发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照片墙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省博快讯
更多>>文博快讯
更多>>展览公告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