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博物院 > 头条 > 正文

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福建主会场活动在福建博物院隆重举行

2020-08-10 16:59:14 何佩茹/文 江净沙/图 来源:福建博物院  责任编辑:陈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6月15日讯(通讯员 何佩茹/文  江净沙/图)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福建主会场活动在福建博物院隆重举行

为进一步宣传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展览展示我省文化遗产保护利用重要成果,凝聚全社会文物保护共识, 6月13日上午,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福建主会场活动在福建博物院正式启动。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邢善萍,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郑建闽,福建省政协副主席张兆民,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陈立华,省文旅厅党组书记石建平,省文旅厅厅长吴贤德,以及省文联、省美协、省书协领导,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省文物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各地市文物行政管理部门、博物馆负责人、援鄂医护代表、书画家代表等出席本次活动。

活动分两场进行。上半场为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福建主会场活动启动仪式,由吴贤德厅长担任主持。首先,石建平书记为活动致辞。他指出,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利用是历史赋予我们的文化使命,锻造文化自信是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职责。我们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文化和自然遗产,为新时代新福建建设提供强大的文化支撑。

随后,福建省文物局、福建博物院干部职工和志愿者集体诵读《<福州古厝>序》节选,启动仪式正式拉开序幕。

为致敬在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医务工作者,进一步向公众生动展示抗疫英雄的风采,留住全国人民同心协力抗击疫情的共同记忆,本场活动特设抗疫物品捐赠仪式,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九〇〇医院援鄂医护人员向福建博物院捐赠了签名防护服,福建博物院吴志跃院长上台接受捐赠并颁发收藏证书。这件防护服也成为了我院第214267件藏品。

最后,邢善萍部长,郑建闽副省长,张兆民副主席共同上台按动水晶球,正式启动“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福建主会场活动”。

在下半场活动中,“艺之修远 仰之弥珍——福建省历届美协、书协主席征集作品展”“文物赋彩 全面小康——红色标语保护利用助力老区发展图片展”以及第九届“藏友汇”——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免费鉴宝活动三个项目同步启动。启动仪式上,省文联副主席、省书协主席陈奋武,省文联副主席、省美协主席王来文分别致辞,福建博物院向书画家代表们颁发收藏证书。随后,主办单位向全省九地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14家文物部门代表赠送了《福建的世界遗产》丛书,该套丛书不仅细致呈现了福建省世界遗产地的“突出价值”,而且生动诠释了其历史与人文背景、自然与文化的关系、人与风物的故事,是对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和即将到来的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的最美献礼。

福建是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拥有丰富的“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为大力弘扬“海丝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助推“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工作,由福建博物院与省广电集团共同策划的“寻找丝路印记——微视频制作大赛”也在本次活动中正式启动。

活动当天,在石建平书记、吴贤德厅长和吴志跃院长的陪同下,邢善萍部长一行参观了《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革命先驱遗书展》,在革命先驱一封封震撼人心的遗书面前,邢善萍部长被先烈们英勇献身的悲壮情怀深深感动,同时也对我院独具创新的策展理念给予了高度肯定。

最后,邢善萍部长在讲话中强调,作为文物工作者,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利用的重要论述,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的创新理念和重要实践,要利用好宣传,多方位展示我省丰富的文化和自然遗产资源,进一步凝聚保护共识,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工作中赢得民心,取得主动权,最终让文化遗产保护成果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照片墙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省博快讯
更多>>文博快讯
更多>>展览公告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