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博物院 > 资讯 > 文博快讯 > 正文

国家文物局调研组分赴江西、安徽调研指导汛期文物抢险救灾工作

2020-07-28 17:38:14  来源:  责任编辑:陈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日,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等率调研组分赴受灾严重的江西、安徽等省份调研指导汛期文物抢险救灾工作。

在江西,调研组深入上饶、景德镇等地,现场调研婺源彩虹桥、经义堂、何氏宗祠,景德镇高岭瓷土矿遗址和湖田窑遗址博物馆等文物点和博物馆受灾情况;在安徽,调研组踏勘了宣城市三溪乐成桥、江村古建筑群、绩溪县上庄古建筑群,黄山市屯溪区镇海桥,徽州区呈坎村古建筑群、休宁县登封桥,黟县西递村古建筑群等2市7区县15处国保单位、1处省保单位的受灾情况。

婺源何氏宗祠受损情况勘查

受损的镇海桥

每到一处,调研组都在现场认真听取文物受损情况、抢救维护措施,会同相关专家研究制定抢险方案,并根据实际情况对下一阶段文物防灾减灾工作作出具体安排。

调研组强调,各地文物部门和文博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加强汛期文物安全工作;要密切关注本地雨情水情风情汛情,做好各项预案;强化日常管理维护,及时组织排查文物安全状况,整治安全隐患;要搜集、保存好文物构件,汛情稳定后应尽快制定受灾文物保护抢修计划,将文物损失降到最低,并切实加强监督管理,确保顺利实施,严格保证质量。

据介绍,下一步,国家文物局将密切关注和督导各地文物防汛安全工作情况,根据各地文物受损实际,组织制定抢险保护方案,在文保专项资金中给予经费保障,同时专题研究文物桥梁及建筑的预防性保护制度。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主汛期,受强降雨影响,多地发生了严重的洪涝或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部分文物、博物馆单位受损严重。据初步统计,江西、安徽、湖南、四川等11省份有500余处不可移动文物因洪灾不同程度受到损失,其中涉及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76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87处,受损文物中,古桥梁被冲毁、古城墙坍塌和文物建筑房屋垮塌较为严重。今年汛期,受损文物范围广、数量多、损失大,是近年来汛期文物受损最为严重的一年。

国家文物局高度重视汛期文物安全工作。今年进入汛期以来,密切关注各地汛情,及时启动应急机制,向相关省份发出电话预警,随即印发关于加强汛期文物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对全国文物防汛安全工作做了具体安排。同时,向文物受灾严重的江西、安徽、湖南、四川等省份紧急拨付文物应急抢险资金350万元。(文 宣)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照片墙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省博快讯
更多>>文博快讯
更多>>展览公告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