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博物院 > 资讯 > 文博快讯 > 正文

“星火初燃”文物史料展集中展出一批珍贵革命文物

2020-07-01 17:51:33 李瑞 来源:  责任编辑:陈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100周年,探寻中国共产党从孕育到诞生的历史密码,6月22日,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于“七一”前夕推出“星火初燃——共产党早期组织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文物史料展”,展览共分“时代呼唤新的革命领导力量”“共产党早期组织的酝酿与成立”和“共产党早期组织与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三个部分。

  集中展出一批珍贵的革命文物

为了让展览有内容、有看头,主办方精心遴选出220余件珍贵馆藏文物和历史图片,用图片寻迹,让文物说话,让观众更加直观地了解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建立和活动。一批珍贵的革命文物集中展出,其中近三分之一是首次亮相。

第一部分重点展出反映五四运动激发中国人民新的觉醒、推动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广泛传播的珍贵文物,如《浙潮第一声》《马克思经济学说》等。

五四运动后,时代精神为之一新,旧思想和旧制度日益受到人们尤其是青年人的反对。1920年6月浙江省立第一师范学生自治会编辑出版的《浙潮第一声》,记载了当年的浙江一师风潮。

在传播马克思主义的过程中,陈溥贤是五四时期一位鲜为人知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者。他和李大钊共同主持编辑北京《晨报》副刊,从1919年5月5日起开辟“马克思研究”专栏,陆续翻译连载马克思《劳动与资本》、考茨基《马克思经济学说》等论著。陈溥贤是《马克思经济学说》的第一个全文翻译者。

第二部分重点展出反映各地共产党早期组织传播马克思主义、开展反帝反封建活动、酝酿成立党组织的珍贵文物,如《新青年》“劳动节纪念号”、《少年中国》、恽代英明信片及《劳农政府与中国》《湘江评论》《湘潮》《新俄国之研究》《湖南自治运动史》《劳动者》《泺源新刊》等。

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过程中,武汉地区翻译、出版马克思主义书籍的数量和产生的影响位于全国前列。张冥飞编写、汉口新文化共进社刊印的《劳农政府与中国》,是中国第一本介绍俄国革命和苏俄情况的专著。

在驱逐湖南军阀张敬尧的运动中,何叔衡参加了赴衡阳驱张请愿代表团的活动。代表团出版的《湘潮》周刊,报道了各地驱张运动的组织、刊物和活动情况。

1920年9月,毛泽东与彭璜等人发起湖南自治运动。他们广泛联络社会各界,但因军阀赵恒惕的镇压而告失败。毛泽东等人经历了一次重要的政治实践锤炼,决心组建更严密的革命团体。1920年12月泰东图书局出版的《湖南自治运动史》记录了这次重要的政治活动。

一张由赵世炎从法国寄回的明信片,静静地躺在展柜中。赵世炎在赴法前夕,曾在上海与陈独秀商谈,到法国后也与陈独秀等人保持书信往来。1921年2月,赵世炎、李立三、刘伯坚、陈公培等人在巴黎成立“劳动学会”。学会宗旨是组织工人群众以革命的手段解决中国问题。

第三部分重点展出在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指导下,各地共产党早期组织开展建党活动的珍贵文物,如《新青年》8卷1号、《上海伙友》和《共产党》月刊、《共产党宣言》1920年8月版和9月版及《马格斯资本论入门》《阶级争斗》《武汉星期评论》《湖南通俗日报》《广东群报》,指导开展工人运动的《劳动界》《劳动音》《工人周刊》《五月一日》《山东劳动周刊》,中国第一个社会主义青年团书记俞秀松用过的日俄语词典,太原社会主义青年团发行的《五一特刊》等。

为了纠正无政府主义的错误影响,1920年9月,陈独秀发表《谈政治》一文,运用唯物史观,正确阐释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宣传阶级斗争理论。展览展出了1920年出版的《谈政治》一文的单行本《政治主义谈》。

北京共产党早期组织成立后,重视开展工人工作,创办《劳动音》和《工人周刊》,出版《五月一日》等小册子,用事实教育工人,启发工人觉悟,受到工人们的欢迎。

创新展陈形式 让观众在历史中穿梭

展览在形式设计上着力创新,大胆突破。整体设计紧扣“星火”“石库门”等核心元素,以红色为主色调,淡金配色,三个部分色彩渐进,运用大色块拼接,带给观众耳目一新的感觉。

展头以大型飞跃式异型结构为主体,色彩鲜艳,配以棱角分明的金属背板、特制发光字,组合表达“星火初燃”的主题意象。灰砖墙纹压底,稳重典雅,整体造型寓意希望和光明即将到来。

展览合理运用柜内柜外展陈空间,量体打造中心展柜,借助灯光、道具等手段,突出展示重点文物,让展览更富层次,观感更加新颖。

从1920年到1921年,正是从党的早期组织建立到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的关键一年。展厅二楼展项“从渔阳里到树德里”,用时光隧道结构造型,饰以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老渔阳里2号和中共一大会址石库门油画布贴,并配以雕刻艺术字等装置,令观众产生回到历史现场、在历史中穿梭的沉浸感和代入感。

据了解,展览期间,纪念馆还将在线上推出VR全景展览,举行“共产党早期组织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学术研讨活动和系列讲座,以及“寻找诞生地”新媒体教育活动,通过展览研究结合、线上线下联动的多种方式,努力讲好建党故事,彰显建党初心,弘扬建党精神,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迎接建党百年。 (李瑞)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照片墙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省博快讯
更多>>文博快讯
更多>>展览公告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