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社会|视频|福建|时评|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美国|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博物院 > 资讯 > 省博快讯 > 正文

防疫有我 爱卫同行

2020-05-17 18:10:00  来源:福建博物院  责任编辑:陈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今年4月是第32个爱国卫生月,今年爱国卫生月活动的主题是“防疫有我 爱卫同行”。

爱国卫生运动是我国卫生工作的伟大创举,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历史证明对民族生命和健康发挥着铠盾作用。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伟大斗争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爱国卫生运动是关系到社会基层方方面面全体人民的大事。讲究卫生,除害灭病,需要社会各行各业,全体百姓,人人关心,在加强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的大卫生观念的指导下,坚持统一领导,统筹协调,自上而下,加强管理,促进并加快爱国卫生运动向更高、更深层次发展。

爱国卫生运动是在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关心、推动和倡导下发展起来的群众性卫生运动。为了反对帝国主义细菌战争和改变旧社会遗留下来的极端落后的环境卫生面貌,在当时的国家领导人毛泽东、周恩来等的倡导下,我国成立了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第一届主任由周恩来总理兼任,随后各级政府也相应成立了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委员会组织发动群众,开展大扫除,清除垃圾,搜集敌人空投的可疑毒物并销毁空投昆虫与物品,开展大规模的消杀工作,注射疫苗,胜利粉碎了敌人的细菌战争,同时也改造了旧社会遗留下来的落后环境。

爱国卫生运动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卫生工作方式,被世界卫生组织誉为“中国的国宝”。建国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下,爱国卫生工作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时期发挥了巨大作用。逐步形成了以“政府组织,属地管理,分级负责,部门协调,全民参与,科学治理,社会监督,分类指导”的工作方针,通过宣传普及卫生常识,开展创建卫生城镇和改水改厕,除害防病,改善城乡环境卫生状况等,对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促进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除四害、讲卫生,提高健康水平,推动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物质文明建设发展,实质上是学科学、用科学的过程。各种病媒虫兽的孳生与繁殖,各种疾病的发生与传播,都有其各自的规律性。群众发动起来,科学技术一定要紧跟上,并且要走在前头。只有严格按照规律采取相应的措施,才能取得除害灭病的效果,才能保证爱国卫生运动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

爱国卫生运动的目的在于:讲究卫生,预防、减少以至消灭疾病,提高健康水平,加快我国有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更大发展。

在当前国际疫情形势复杂的情况下,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公民,我们应深入持久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做实做细做好环境卫生整治、病媒生物防制和科普宣传等重点工作,这是我们能够早日战胜新冠肺炎的强大基础。我们更应责无旁贷地继承和发扬爱国卫生运动的优良传统,积极参与到全民爱国卫生运动的热潮中来,以实际行动清洁家园,革除不良卫生陋习,自觉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共享幸福生活打下坚实的全民健康基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照片墙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省博快讯
更多>>文博快讯
更多>>展览公告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